婚礼办在圩堤上 此处更应有祝福

2016-07-11 16:23: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徐浩,这27朵玫瑰送给你,还有一朵就是我自己。”河水当“舞台”,农用车成“婚车”,泥泞的圩梗变成了“红地毯”。7月9日中午11时40分,一场特殊的“婚礼”在无为县蜀山镇临江圩的大堤上举行。(7月11日安徽网)

对于婚礼,人们总是不吝送上祝福。如今,在抗洪抢险一线的战友们利用中午短暂的休息时间,为中队长徐浩举办的这一场 “圩堤上的婚礼”,笔者以为此处更应有祝福。

谁不想拥有一个浪漫的婚礼?倘若徐浩不是一名军人,属于他的婚礼也许和其他常人一样,办得可以更及时、更浪漫、更体面。但正因为他是一名军人,必须以大局为重。这不,因部队年终考核、极限训练和抗洪抢险,他不得一次又一次推掉婚礼。今天,这对有情人在战友们的见证下,终于步入婚姻的殿堂,我们可以做的也唯有祝福。

也许有人会说,军人也是人,该结婚就结婚,该成家就成家,干嘛要牺牲他们的幸福?可是战斗就是命令,灾情就是命令,训练就是命令,服从命令向来就是军人的天职。为了“大家”,只有牺牲“小家”,个人的幸福让道于军事训练、抗洪抢险及其他重要安排,对军人来说本身就是“家常便饭”。所以,“推掉婚礼”绝非为了煽情需要,或“本故事纯属虚构”,事实上直至今天类似的事仍不时发生在军人的身上。

叫人感动的是,对于官兵们为了“大家”在个人利益上所作出的牺牲,部队党组织没有忘记,身边的战友们也没有忘记。大家总是想尽办法,弥补他们的损失和遗憾。比如,这次战友们利用中午短暂的休息时间,为徐浩举办的这场婚礼,促成一对有情人终成眷属,弥补了婚礼一推再推留下的遗憾。

婚礼利用中午短暂休息时间,一切从简,且不耽误抢险——午饭后不久,蜀山镇杨桥行政村传来险情,徐浩背着妻子趟过积水送别,随后和战友们一起再次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对于这场圩堤上的婚礼,这难道不是抗洪抢险一线传来的又一最美风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