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上铲除“雁过拔毛”式腐败滋生的土壤

2016-07-11 10:19: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立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年上半年,湖南省纪委从群众反映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信访举报件中筛选出100件,向各市州纪委和省直有关单位纪检组(纪委)进行了重点交办、挂牌督办。现从已办结查实的交办件中,择选27起典型案件通报。(三湘风纪网7月6日讯)

“雁过拔毛”是侵害群众利益的严重腐败现象,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从中央到省到县纪检,都在集中精力查处,对于“雁过拔毛”现象,绝对不能容忍。

湖南省纪委上半年查处了一批“雁过拔毛”现象,现在选择27起典型案件公示于网络,旨在引起大家的重视,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下面这个典型,可能是“雁过拔毛”的缩影。我们要认真解读,要找出问题产生的根子,不能重蹈覆辙。

邵阳市隆回县西洋江镇章几塘村原党支部书记兼出纳刘期付侵占集体资金,伙同原村委会主任杨炳芳等人套取、挪用专项资金,用虚假票据违规列支案。2008年至2013年,刘期付侵占集体资金共计2.4万元用于个人开支;与杨炳芳、村秘书兼会计刘期堂、村计生专干宁春娥等人套取移民、扶贫、水利等专项资金共计19万元用于村级其他开支,套取、挪用“一事一议”项目资金6万元记入村账与其他资金捆绑使用,用虚假票据违规列支招待费、送礼等费用共计33万元。刘期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杨炳芳、刘期堂分别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分别被依法依程序罢免村委会职务;宁春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查处发生在农村的“雁过拔毛”腐败现象,群众拍手称快。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应该原原本本地、一五一十地落实到群众的头上,不能由村干部再分配,不能由村干部抽棕剥叶。政府给群众的关怀,是不需要群众送村干部红包、烟酒才能兑现的,是不能让村干部打折提成的,是不能让村干部转手送人情。

坚决查处“雁过拔毛”腐败现象,是反腐倡廉的纵向推进,深入基层,将苍蝇消灭干净。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整治和查处各种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特别是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要“零容忍”,实行快查快结、严肃处理。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触角延伸到基层。要严格落实村账乡代理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推进村务公开特别是财务公开,完善民主理财制度,从源头上铲除“雁过拔毛”式腐败滋生的土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