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层不是镀金 而是要发光

2016-07-11 10:10: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立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8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长沙接见了从省直单位选派到县市区任职的52名干部,勉励大家对党绝对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履职尽责,严以律己,在基层一线锻炼成长,在服务三湘百姓中实现人生价值。(红网长沙7月8日)

根据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改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省委决定,开展省直单位和市州、县市区优秀年轻干部上下交流任职工作。经过层层筛选,52名省直机关单位、高等院校、国有企业、中央在湘单位的中层干部将交流到县市区任职。

徐守盛书记说得好:“组织把大家选派到县市区任职,是信任也是重托,是使用也是提高,是培养也是重用。”县一级是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的重要层级,是干部干事创业、锻炼成长的重要平台,是为老百姓服务的重要平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县市区任职,一方面,是为了加强年轻干部的实践锻炼,使优秀年轻干部更接地气,形成干部在基层成长、到基层培养、从基层选拔的鲜明导向;另一方面,是为了加强县一级这个执政兴国的重要基础,为县市区领导班子补充年轻有为、具有专业背景的生力军,更好地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选拔省直机关优秀的中青年干部到基层任职,确实是最好的选拔干部方式,让年轻人到县级党政部门工作几年,得到锻炼,积累实践经验,掌握基层真实情况,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是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渠道。

众所周知,我们党的总书记习近平在1982年春天出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习近平从一个42万人口的北方小县城起步从政,这段工作经历为他以后的成长奠定了十分重要的基础。

2015年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206名参加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的学员座谈。这一宏大的培训计划,将在三年内对全中国2800多名县委书记全部轮训一遍。规格高、范围大,引人关注。习近平告诫县委书记们,要做到“四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还要把好“三关”: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

选拔省直机关的中青年干部到基层任职,不仅是锻炼,还有利于政策的畅通,确保县级政府发挥最大作用,增强“四个意识”,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在中国的政治格局中,县委书记地位特殊,级别不高,一般只相当于处级,距离权力巅峰至少还有八九个层级,但权力却不小。

习近平在1990年曾发表过一篇《从政杂谈》,其中说:“如果把国家喻为一张网,全国3000多个县就像这张网上的纽结。‘纽结’松动,国家政局就会发生动荡;‘纽结’牢靠,国家政局就稳定。”他甚至直接断言:“县一级工作好坏,关系国家的兴衰安危。”

“宰相起于州部。”中国古代的官僚制度确实如此,大部分文官需要逐级积累执政经验和政坛资历。省直干部到县级机关任职,对于中青年干部来说,是实践提高的好机会,是决定未来前程的好机会。我们一定要牢记使命,珍惜机会,在基层不是镀金,而是要发光,让青春年华在基层发光发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更加牢固,形成战斗堡垒。

基层是摇篮,基层是火炉,基层是纽带。是金子就会被党和人民发现的,就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