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四个自信”背后的充沛底气

2016-07-11 08:37:2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顾芸瑕 巴桂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四个自信”是回顾建党95年的苦难与辉煌,立足建国67年的风雨与坎坷,回首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的传承与发展得出的结论。这个结论来自执政者睿智的思考,来自广大人民的拥护支持,更来自活生生的现实。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我们党从50多名党员、力量微薄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执政67年的执政党;中国从一穷二白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比过去“洋务梦”“立宪梦”“变法梦”梦梦皆空的处境,历史雄辩地证明:唯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彻底扭转了中华民族的命运。

理论是行动的指南。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指导党和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现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更离不开先进理论的领航。用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科学理论指导实践,中国各项事业就会蒸蒸日上、前途广大。

当西方国家陷入经济危机、政治衰退、民主失灵的泥沼,中国经济发展为何能一次次逆势上扬?靠的是制度。张维为教授在《中国超越》一书中这样写道:“你开车从北京、上海出发往任何方向20小时所看到的贫困,绝对少于从印度的孟买、新德里、加尔各答出发2小时所看到的贫困”。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正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保障。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我们党对文化功能和作用的认识,又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当下,只有始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才能为民族复兴提供不竭的动力。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坚持“四个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我们就能在未来的征途上,荡开如椽巨笔,写下新的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