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起繁荣发展湖湘哲学社会科学的光荣使命

2016-07-11 08:34:3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肩负起繁荣发展湖湘哲学社会科学的光荣使命

—— 一论学习贯彻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精神

湖南日报评论员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引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湖南特点哲学社会科学”,在日前举行的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省委书记徐守盛发出了繁荣发展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的动员令。

哲学社会科学,以其对人心与社会的巨大影响而不可或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中国历代文人学士追求的最高境界;“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是时代赋予社科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与光荣使命。

中国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国,湖南是哲学社会科学大省。湖湘学术具有悠久历史与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5·17”讲话中提到七位湖湘先哲:从周敦颐到王夫之再到魏源,刻画出湖湘学派的发展轨迹;从毛泽东到李达、翦伯赞、吕振羽,为二十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如今,历史的重担移到了当代湖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肩上。

肩负起繁荣发展湖湘哲学社会科学的光荣使命,首先要有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种自信,理当体现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一切的“言必称希腊”,匍匐在西方学说、“普世价值”脚下的学术自卑,都应该抛弃。“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这种湖湘学人的自信,理当流淌在当今湘人的血液中。

繁荣发展湖湘哲学社会科学,要发扬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的宝贵传统。实事求是、经世致用是湖湘文化的内核,也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哲学社会科学如果不能直面时代要求,直面发展需要,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述学立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言献策。对于湖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就是要直面影响我省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挑战:

比如,如何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闯出一条新路,如何在对接长江经济带、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中构筑湖南的开放高地,如何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中、让“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同轴驱动、协同发力,如何啃下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中的“硬骨头”、保证湖南在新一轮起跑中赢得先机……这些都需要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积极发声。

肩负起繁荣发展湖湘哲学社会科学的光荣使命,还得勇于创新。“六经责我开生面,七尺从天乞活埋”。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如果不能及时研究、提出、运用新思想、新理念、新办法,理论就会苍白无力,哲学社会科学就会‘肌无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前无古人、世无成例的伟大探索及其在湖南的实践,多么需要转化为创新的学术成果啊。

“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三不朽”。我们期待,在时代的洪流中,湖湘学人能建不世之功,立不朽之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