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他人,快乐自己------读《人性的弱点》有感

2016-07-08 15:37:09 [作者:吴智慧] [责编:张鼎峰]
字体:【

《人性的弱点》是“成人教育之父”戴尔·卡耐基成功学教育全书之一,是世界成功学第一书,是世界上最畅销、最经典、最实用的为人处世参考书。该书是作者最成功的励志经典,出版后立即获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成为西方世界最持久的人文畅销书。

《人性的弱点》是戴尔·卡耐基思想与事业的精髓,全书通过栩栩如生的故事,从人性本质的角度,挖掘出潜藏在人体内的人性的60大弱点。该书以故事形式,通俗易懂地告诉人们如何解决自己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如何在你的日常生活、商务活动与社会交往中与人打交道,并有效地影响他人;如何击败人类的生存之敌“忧虑”,以创造一种幸福美好的人生。

细读《人性的弱点》,我的最大感受是:一个人只有认识自己,不断改造自己,学会以快乐的态度对待生活、工作,才能拥有快乐;一个人只有真诚地欣赏与赞美他人,勇于承担责任,才能拥有成功!

一、“真诚地欣赏与赞美他人。”

《人性的弱点》第一章讲述“如欲采蜜,勿蹴蜂巢”。他认为,人际交往中,如若想要得到你想要的效果,就应注意别让自己成为一个不断批评指责别人的人。“我们所需要相处的对象,并不是始终理性的机器,而是充满变动、情绪、多变、自负、虚荣的人类”,这往往就如著名心理学家史金勒研究后的发现:“批评和指责,不但不能改变既成事实,还会使事情变得更糟,因为被批评的人们往往会开始怨恨和抵触。”

在书中,作者谈到了我们在生活、工作中要学会真诚地欣赏与赞美他人。卡耐基说:“天底下只有一种方法可以促使他人去做任何事情——给他想要的东西。”“在你每天的生活之旅中,别忘了为人间留下一点赞美的温馨,这友谊小火花会燃烧友谊的火焰。”

卡耐基说:“人就是这样,做错事的时候只会怨天尤人,就是不去责怪自己。”也许这句话我们并不陌生,而且经常用到,只是我们将其作了少的改动而已,改动之后就变成了,“他就是这样,做错事的时候只会怨天尤人,就是不去责怪自己。”看似细微的差别,可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当你用一个手指指着别人说这句话的时候,也许另外的手指正指着你自己!卡耐基一语道破人了人的这一劣根性。我们总是喜欢高高在上,谈论别人的是非对错,为什么就不能对照他们,审视一下自己呢?别人做得不好时,是否自己做得就完美无瑕呢?当你认识到自己也会犯错误的时候,你就会上升到一个高度。我们应该尽可能地避开批评,多去赞赏和鼓励别人,比起发现别人的缺点,更应该多赞扬他人的优点。

的确,比起坏话,更多的人喜欢听好话,可是如果大家都去说好话了,那不好的又怎么能够被改正呢?在我看来,这只是一种逃避的态度。对于他人不对的地方,我们应该勇于给他指出来,但更应该注意方式和方法,我相信绝大多数的人在接收到一个善意的批评或建议时,他是愿意去改变的,前提是你要真诚,并让对方相信你是为他着想而这样做的。这样,我相信,不但不会招致愤恨,还会获得比之前别人更真挚的对待。恶毒的批评不但不会改变事实,反而会招致愤恨。而善意的批评却恰恰相反。

卡耐基告诉我们:“尽量去了解别人,而不要用责问的方式;尽量设身处地地去想,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比起批评责怪要有益、有趣得多,而让人心生同情、忍耐和仁慈。”细细品读,豁然开朗。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是人最优良的品质之一,是生活中交到真心朋友的必要条件。一个人只有懂得换位思考,才能取得别人的认可和尊重。生活如此,工作亦然。我们考虑事情总是习惯于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去思考,于是,别人所做的一切与己相异时都是错的,同时对于别人来说,也是如此。可是如果双方都能站在别人的角度审视一下自己的话,结果必定会截然不同的。

我们只有学会真诚地关心身边的朋友,才能赢得朋友们最大的信任。应尽量去发现别人的优点,真诚地去赞赏他们。要“真诚、慷慨地赞美”, “真诚地欣赏与赞美他人。”

二、“不要忘记,快乐完全来自于你的思想。”

一个人只有认识自己,不断改造自己,学会以快乐的态度对待生活、工作,才能拥有快乐。正如卡耐基先生所言:“不要忘记,快乐并非取决于你是什么人,或你拥有什么,它完全来自于你的思想。”

我相信,快乐源于心。“不要忘记,快乐完全来自于你的思想。”

寻求快乐的唯一途径是不要期望他人感恩,付出是一种享受施予的快乐。要追求真正的快乐,就必须抛弃别人会不会感激你的念头,只享受付出的快乐。另外,当今社会瞬息万变,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压力,疲劳是每个人都会有的,这就需要学会放松。我们的压力往往不是由工作引起,而是由于忧愁、烦恼、打击和不满。学会与自己交谈,可以引导自己思考什么是勇气和幸福,什么是自信和力量,每天跟自己谈些需要感谢的人和事,懂得感恩,懂得回馈,这样你的心灵就会海阔天空,你才会真正舒心欢畅。

对于每个人来说,能让更多的人喜欢你是很重要的,那你的工作和生活就能更加顺利。想要做到让别人喜欢你,就要学会尊重他人、欣赏他人、关心他人。

首先就要做到真诚地关心别人。

这不仅使得到关心的人有所收益,同时也能使付出关心的人得到相应的回报。如果我们真心关心别人,那我们身边的人对我们就一定会倍加喜爱。每个人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我们去帮助别人,那么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也回来帮助我们,这能使彼此之间的情谊更加深厚。

其次要发自内心地微笑。

做一个微笑者,因为微笑会让别人明白:我很高兴见到你,我喜欢你。微笑其实是个很简单的动作,但微笑一下可以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微笑一下可以缩小与他人空间的范围,微笑一下可以消除彼此间的隔阂。卡耐基说:“微笑,在别人心中造成的快乐会像回力板一样飞回给你。在别人心中造成快乐的感觉,将使自己觉得更大的快乐。”

“不要忘记,快乐完全来自于你的思想。”欣赏他人,快乐自己。

三、“个人迈向成熟的第一步应该是勇于承担责任。”

卡耐基先生告诉我们:“个人迈向成熟的第一步应该是勇于承担责任。”

他还说:“一个人的成功,只有15%归结于他的专业知识,还有85%归于他表达思想、领导他人及唤起他人热情的能力。”

确实,为人处世就要面对社会中的许多责任,要承担自己行为的后果,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工作中则更需要责任,一个人能力或许有高低,但是如果是一个认真负责的人,最起码能够得到别人的尊重。反之,一个不负责的人,纵使天资卓越,也会对团队和集体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正所谓“责任字字重千斤”。同时,一个敢于承担责任的人,也会得到团队和集体的认可,使工作更好地开展。

有很多人都喜欢诿过于人。细想一下也不奇怪,因为责怪别人比自己担负责任肯定要容易得多。想想你自己,你是否经常喜欢责怪父母、师长、丈夫、妻子或儿女,我们甚至喜欢责怪先祖、政府以及整个社会,甚至责怪自己不应该来到人世。对那些不成熟的人来说,他们永远都可以找到一些理由(当然是外部环境的理由)以解脱他们自身的某些缺点或不幸。比如,他们的童年极为穷困、父母过于贫苦或过于富有、教育方式过于严格或过于松懈、没有受过教育或健康情况恶劣等等。也有人埋怨丈夫或妻子不了解自己,或是命运与自己作对等等。对这些人来说,他们从没想到要去克服困难,而是先去找一只替罪羔羊。

具有成熟心灵的人,不会陷于自己的困难当中,而是勇敢地去面对它、接受它,然后想办法加以克服、解决。他们不会去乞怜、不会绝望,也不会去找借口逃避。其实,人只有学会去适应世界,而不可能让世界来适应你。

人性的弱点并不是卡耐基一个人的,它是独一无二却又都存在我们每个人身上的。克服人性的弱点,在生活、工作、交往中提高“应付人的能力”,可以使你获得你想要的丰厚的报酬。

这段时间读了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让我受益匪浅。这本书就像一面镜子,帮助我认识自我,了解自我,从而完善自我,驾驭自我,成为一个自己生活的成功者。只要不断研读本书,相信每一个人都可以发掘自己的无穷潜力,创造辉煌的人生。卡耐基写得并不是很深奥的,写的都是平常的小事,但书中又嵌入了卡耐基的艺术灵魂。他对这些小事作出的反应,是我从未想到过的,使我的心灵受到了震撼。更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个人迈向成熟的第一步应该是勇于承担责任。”

《人性的弱点》这本书,读一遍,只能了解一下大概,必须多读几遍,用心去体会其含义,才能有所感悟。

我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只有欣赏他人,才能快乐自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