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外地就读暴露了怎样的“教育观”?

2016-07-08 08:41: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小典]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邯郸市教育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邯郸教育”发出紧急通知:邯郸生源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得到邯郸市域以外地区高中和初中学校就读,凡是私自到外地就读的学生,一律不予办理学籍转移手续,对于无序流动产生的一切后果由考生及其监护人自负。(7月7日 澎湃新闻网)

随着网络的普及,信息以极快的速度进行传播,邯郸教育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政策信息,给当地学生及家长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让自己饱受争议的信息不经意之间传到大江南北,处于风口浪尖。

对于很多学生来讲,这样的规定无异于“霸王条款”。“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有选择这所学校的自由,也有选择那所学校的自由,在哪所学校读书,全凭自身本事。这种选择应该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李克强总理曾经在答记者问时掷地有声:对于人民来讲,法无禁止则可为。当今,没有哪一项法律法规禁止学生自由转学。

对于当地教育系统来讲,做出这样的决策无非是想留住优质生源,进而提高升学率。想提高升学率本无可厚非,但是,他们却从自身角度出发,认为升学率不高是生源不好造成的,却没有反向思维,正因为升学率不高才导致了生源外流。对于很多家长来讲,谁不愿意自己的子女在身边读书,便于照顾孩?对于很多中学生来讲,谁不愿意在家门口读书避免四处奔波的劳累?

当地教育系统不从自身找原因,不主动从提升自身管理、服务和教学水平入手,而限制学生的自由流动,除了闹得沸沸扬扬、民怨沸腾外,对当地教育管理水平的提升不会产生任何正面效应。反而会造成当地生源外流逐步低龄化,导致最后无生可招的境地。

在教育改革的当下,竞争越来越激烈,在激烈的竞争中,绝对不是用“禁”和“堵”的方式就可以解决问题。教育者更应该用宽广的胸襟看待问题并解决问题,从打造自身入手,提升教育水平,增强自身吸引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