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2016-07-08 08:03:12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张志初] [责编:刘艺]
字体:【

编者按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科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历史启示 ,深刻阐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牢牢把握的八方面要求,为中国共产党更好担负历史使命指明了方向。从今天起,湖南日报推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栏,推介专家学者、干部群众的学习、解读、阐释、贯彻文章。

张志初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此语振聋发聩、发人深省。对历史征途的眷念回望,可以增强我们开拓进取的勇气,在面向未来中不忘初心。

忘不了95年前,长沙早期共产党组织代表毛泽东、何叔衡怀抱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救国救民志向,从湘江码头乘一艘小火轮去上海参加党的一大,又与10多位代表一道,辗转登上南湖的那艘红船。从此,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扬帆启航。95年来,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征程中,我们党一直肩负着乘风领航、破浪前行的历史使命。为什么一个被讥为“山沟里的马克思主义”的政党,能够创造“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这艘东方领航之轮始终坚守着出发之时的一颗初心,始终没有忘记为什么出发。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毋庸置疑,忘记为什么出发,就会丢失信仰和动力。崇高的信仰是支撑我们走下去的动力源泉——正如夏明翰所慷慨陈词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正如雷锋所践行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也正如焦裕禄所承诺的“不改变兰考面貌,我决不离开那里”。时代可以变迁,信仰不可缺位,否则就会“管灵魂的出卖灵魂,管反腐的带头腐败,管干部的带头卖官”,最后走上不归路。为了铸造“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的党员队伍,总书记发出“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的警示,可谓字字千钧、震撼心灵。

忘记为什么出发,就会迷失方向和目标。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建设改革岁月,无数共产党人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如果忘记了出发时念兹在兹的为民宗旨和情怀,就会偏离正确的航向,甚至发生“翻船事故”。的确有一些党员干部,随着党龄增长、职务上升,渐渐忘记了入党初衷,结果走上了歧途。对此,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

忘记为什么出发,就会割断血脉和根基。“在烈火和热血中永生”,这是叶挺的无悔选择;“奋斗到底就是奋斗到死”,这是刘志丹的奋斗理念;“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这是江竹筠的革命气节;“我们虽然是死了,但我们的事业自有未死的人来完成”,这是陈觉、赵云霄的最后嘱托。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表明,有红色基因的共产党人,总能承接红色血脉,稳固红色根基,开辟红色道路,筑牢红色江山,实现红色梦想。而一旦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就会割断红色血脉传承、阻碍红色根基延伸。与此同时,一些历史虚无主义者打着“反思历史”“还原历史”的旗号,任意伪造、篡改、歪曲、恶搞历史,其目的也正是要制造思想混乱、割断党的红色血脉。如果我们任由这些兼具反动性、煽动性、欺骗性的言行肆意蔓延,就会愧对成千上万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

忘记为什么出发,就会动摇自信和担当。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跌宕起伏的命运变迁深刻昭示:没有敢于担当的坚强领导核心,国家和民族就会四分五裂、成为一盘散沙;拥有勇于担当的领导核心,亿万人民就能凝聚起改变命运、创造未来的磅礴之力。今天,尽管面临新的现实考验和挑战,肩负人民信赖和重托、牢记使命与责任的中国共产党,在坚强担当中高度自信。但党员干部队伍中也有少数忘记了为什么出发的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难以经受“四大考验”、摆脱“四大危险”。因此,唯有牢记出发之时的美好初心,牢记出发之后的苦难辉煌,牢记“赶考”永远在路上的责任担当,我们才能更加豪迈自信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进。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