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机构纷纷“中毒”是民族之殇

2016-07-07 13:19: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竖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2016年6月23日《京华时报》报道,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最近多个地方出现校园“毒跑道”事件,教育部对此高度重视。我们再次强调,各地要按照学生健康第一的原则高度重视和妥善处置这类事件。

就一般逻辑来讲,既然教育部发话了,那么,各类教育机构都理当“按照学生健康第一的原则高度重视和妥善处置这类事件”。

综合有关新闻报道来看,全国不少教育机构确实依令而行了。然,也有视教育部指令如过耳秋风者。

譬如,2016年7月6日北京电视台《法治进行时》栏目披露,北京市朝阳区吕家营村中心幼儿园多名幼儿身体不适,家长集体讨说法。据家长们不完全统计,大约有80多名孩子集体出现流鼻血、肚子疼、发热或咳嗽等不同症状的身体问题。面对记者发问,该幼儿园园长则声称“幼儿园非常安全,我们在这没有发生任何的不安全。”事实上,现场有家长告诉记者,已经有3个孩子被医院确诊为手足口病。对此,园方也予以承认。

面对此人间悲剧,有关部门或相关检测机构,或许会给出跟“毒装修”、“毒跑道”、“毒操场”等都无关的所谓权威说法。但是,常言说得好:“事实胜于雄辩”;而且,有医学常识者,没有被狗吃掉良心者,十有八九都会否认此类说法。

诚然,事实正像《新华社记者五问“毒跑道”事件》一文所讲, “毒操场”、“毒跑道”之所以一路“绿灯”查不出来,其背后是劣质产品盛行、低价中标、违规施工、标准缺失、验收不严,相关环节的监管形同虚设。

但是,作为幼儿园、中小学等教育机构及其有关人士,在面对前述之类的人间悲剧时,如果只是一味地推卸责任,或借助其身后的各种公权力或某些特殊资源,视学生健康为儿戏,甚至采取下三滥的手段进行威胁、删帖等,那么,既是无德、缺德,也是涉嫌违法或犯罪。

不错,在2016年6月22日傍晚,教育部网站刊登有关负责人的问答表明,教育部要求立即叫停在建和拟建的塑胶跑道的继续施工,重新对其招标过程及相关合同进行审查,进一步明确质量与安全要求,在确保施工质量万无一失的基础上方可继续施工。

实际上, 据广州同欣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化学博士陈晨介绍,目前聚氨酯跑道普遍是TDI型,其胶水A成分是聚醚和TDI反应形成的预聚体,如果反应不充分就会有游离TDI存在,对人体产生危害。TDI被国家列为职业高级危害的化学物质,是有毒致癌物,对眼睛、呼吸道和皮肤都有刺激。记者调查发现,早在2003年底,就已经有专家提出TDI聚氨酯跑道的危害。当时有媒体称,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中心确认,TDI生产的材料,在炎热或强光的条件下,会有TDI气体释放出来,对人体有很大危害。

而且,据新华社报道,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没有严格对口的安全环保方面的强制标准,一些跟招标方关系好的工程商,就会建议对方把自己手中已经满足的标准列入招标条件,达到自己中标的目的。

严格来说,在聚氨酯跑道铺设的施工前、中、后都要进行检测和监督。但在招标、施工环节相继“沦陷”后,最后的验收环节也多半是走形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施工承包人透露,只要铺得平整,视野效果好,质量方面甲方一般也不会说什么,验收基本都会通过,不用送检。

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地教育局分管基建的副局长坦言,2015年之前,塑胶跑道的工程验收从未包括甲醛、苯、二甲苯等有毒物质检测。

综上所述,笔者罗竖一认为,教育机构纷纷“中毒”是民族之殇。所以,无论是有关部门,还是教育机构,包括亿万羲黄子孙,都应该尽快合力避免相关“中毒”事件的再度发生。同时,希望有关涉事单位或教育主管部门,都能高度负责地处理好有关善后事宜。另外,建议有关纪检或司法部门启动应有的程序,追究有关单位或相关人士的责任。(文/罗竖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