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军演岂容污蔑

2016-07-07 08:11: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孟姣燕] [责编:刘艺]
字体:【

中国海军三大舰队5日起在西沙群岛附近海域举行为期一周的军事演习。在自己家门口演习无可厚非,一些外媒却炸开了锅,称中国此举是在“敏感时间和敏感地点”秀肌肉。

此次中国海军在南海军演,是根据年度计划进行的例行性演习,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一些外媒却将南海军演和南海仲裁案联系起来,诬蔑此次演习在时间和地点上的选择“具有挑衅性”。

对于所谓南海仲裁案,中方一再表明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的立场。南海军演不是给所谓仲裁庭看的,他们还不够格让解放军如此兴师动众。在演习地点上,并非在声索国争端最激烈的南沙群岛;演习规模尽管不得而知,但去年演习规模已超越马岛战争,可见南海军演也不是“吓唬”域内国家的。

因此外媒如此敏感地炒作南海军演,根本目的是颠倒黑白,抹黑中国制造南海紧张局势。

事实上,美国3艘“宙斯盾”驱逐舰日前在南海地区“巡逻”,美国“里根”号领衔的第五航母战斗群也进入南海执行所谓例行巡航任务。在仲裁结果公布之际,域外大国如此高调炫耀武力,是为南海仲裁案站台,企图让中国妥协接受仲裁结果。可见美国不仅是南海问题幕后操纵者,更是前台的表演者。

来而不往非礼也。南海军演没有针对性,但也不会因敏感而刻意回避。中国希望美国做出理性的选择,但也对美国可能的任性之举有足够的防范。中国不想激化矛盾,但也有寸土必保的决心和能力。

中国南海军演是近年常态。此次南海军演会对企图侵犯中国主权的外部势力起到必要威慑作用。当然,产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极小,即使有捣乱者,也只会增加中国海军实战化演习的水平罢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