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跑道“闻气味法”值得点赞

2016-07-05 11:43: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2日,浙江发布了学校合成材料运动场地建设和使用的“新省标”。对运动场地的使用提出了更为严格的管理要求,如验收合格的场地要安排2个月以上的空置时间,并引入了“现场气味评价办法”, 相关评定小组为5人,由身体健康的在校教师、学生家长或校外专家担任。(7月4日 新京报)

近几年,“毒跑道”事件愈演愈烈,涉及的省市和学校数量不断增加。最近一段时间,北京、成都、沈阳等地又频发“毒跑道”、“毒操场”问题,由于夏季来临,气温升高,劣质塑胶跑道散发的有毒物质将更多,危害更大,不少学生出现流鼻血、咳嗽不止、皮肤瘙痒等问题。这引发了社会各界强烈关注,对跑道建设进一步严苛标准,细化规范是社会的强烈呼声。

浙江省发布的“新省标”,显然是积极的走在了严苛标准的行列里,在目前国家标准相对模糊的情况下,这确实是研究制定地方标准的典范。整体上考虑比较细致,更切合实际情况,尤其是引入了“现场气味评价办法”,有新意又有实用性,而且最重要的是其很大程度上能够缓解目前的“跑道气味”难题。

据了解,目前跑道的一个大问题就是,现有塑胶跑道国内相关建设标准与场所实地气味感受存在差异。国标委在2011年颁布的国家标准中,删除了报批稿中关于有机溶剂的限量,而对苯类溶剂、TDI限量进行了放松调整。这导致后来制造商在铺设塑胶面层时,大量使用有机溶剂甚至使用毒性臭味溶剂。这就会导致一种结果,那就是标准与现实会存在差距。具体来看,虽然对跑道的各项检测指标按照标准来是合格的,但操场上仍有异味,并在夏季尤为严重,并给学生的身体带来了巨大伤害,这就是难点所在,也是相关部门需要思考和关注的地方。

而浙江省推出的“现场气味评价办法”,是在以更接地气的方式来应对有欠缺的国家标准,更积极主动的在摸索务实的解决方式和方法,这种态度值得肯定。进一步来看,在国家标准还没有调整好、规范好的前提下,这一方法能够较好的规避缺陷,保证效果,并且能得到公众的接受和认可,这确实值得点赞。

而且“现场气味评价办法”更注重细节考量,会综合考虑建成时间、天气、室外温度等因素,及时调整使用时间和频率,当室外温度较高时,可在上午上课前和下午上课前分别对合成材料运动场地气味进行评估。这些细节规定一旦落实的好,并能持续践行下去,不仅有助于规范跑道建设,还能提高人们的防范意识,并得到社会的认同。最关键的是,这一方法的评定小组成员里,有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等利益相关方,他们本身的身份和角色就能很大程度上保证评定小组的可靠性和务实性,代入利益相关方的实际践行往往也会自然的形成监管屏障,而且效果较好。这样,既更容易得到公众的信任,又能给现实最靠谱、最实际的保障,一举两得。

确实,在目前情况下,浙江省推出的“现场气味评价办法”值得各省借鉴和推广。同时,这也是在提醒相关部门,面对毒跑道事件,要结合实际的灵活应对,主动探索方式方法,处理好目前不健全的国家标准与现实情况的关系。当然,相关部门也要注意,在严苛标准的同时,也不能忽视监管和问责机制的完善,补上监管缺位,继续持有严肃查处,一追到底,绝不姑息的态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