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彰显党的先进性

2016-07-01 16:58: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丁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及频率最高的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不得不说,这是一次振奋人心的大会,这是一次催人奋进的大会,这是一次回顾历史的大会,这是一次展望未来的大会。回顾那段枪林弹雨的峥嵘岁月,牢记职责使命、不忘初心;展望未来美好前景,把责任扛在肩上、继续前进,其中无疑彰显出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十月革命”为中国探求生存之路带来了曙光,马克思主义理论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不仅是共产党进行革命斗争的重要理论武器,更是开创共产党事业发展的重要方法论。

95年的历史实事证明: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在中国落地生根,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改变中国、建设中国、发展中国。因此,必须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同时,还必须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结合起来,唯有具备时代特征、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事业的新发展。这既是中共产党成立95年以来一以贯之的纯洁精神之所在,也是今后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理论根基。动摇不得,也不可动摇。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居于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我们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建设的最关键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目标,勇于担当、勇于创新、勇于奉献。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产党始终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从惩治贪污腐败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体制建设,从管党治党到党内法规制度创新完善,从“四位一体”发展到“五位一体”,中国共产党成为第一个将生态文明建设贯彻到执政理念方针的政党。这些事实不一不是彰显: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先进的党、与时俱进的党、实事求是的党、继续前进的党。

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无时无刻、无处无事不是怀着“赶考”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在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下,中国共产党没有畏缩、没有停止前进步伐,反而,自我施压、自我加码,一次次提出新目标、新要求。反而,正是因为一直在“赶考”的路上,中国共产党才能一次次克服艰难险阻、攻下险滩要塞,取得一个个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的今天已非往日,但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铮铮诺言和精神毅力却一直没有改变,它将使中国共产党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强大、越走越辉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