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载风雨兼程 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016-07-01 14:56: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胜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前赴后继,赓续红色基因;勇立潮头,引领复兴航程。今天,我们终于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华诞的伟大时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于7月1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历史的分量,只有历经岁月的沉积才会更显厚重。中国近代史的大幕在深重苦难中拉开。如何才能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华民族的命运出现了历史性转折。今天,在这个属于胜利者的明亮秋日里,站在属于正义者的历史坐标上,再次回望半个多世纪前那段烽火岁月,中国人民为赢得这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历时最长、战线最广阔、对世界人民的贡献最为突出的战争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亿万个中华儿女前赴后继、英勇反击,用生命谱写下一首波澜壮阔的抗战史诗!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军民累计伤亡超3500万人,占二战中各国伤亡人数总和的三分之一,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是损失牺牲最惨重的国家!这些数字并非孤立的大数字,它们表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这场战争中付出的巨大代价!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抗侵略战争里,广袤的国土上曾经有无数同胞横尸遍野、血染江河,更有无数的家庭流离失所、支离破碎。历史用血的教训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战争留给我们的是无尽的疼痛和永恒的追思。

在历史的篇章中,抗日战争的兴起与胜利是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两个最为关键的因素是全民族的英勇抵抗与中国共产党成为中流砥柱,我党的领导能力得到充分的实现、迅速拓展和根本性升华。抗战期间全民族空前觉醒与英勇抗战,也为我党领导能力的拓展与升华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坚实的基础;而党的领导能力的充分展示与迅速提升又为全民族的英勇抗战提供了重要的思想理论、路线方针、政治组织等方面的重要保障。可以说,我党的领导能力与全民族的英勇抗战在这一民族解放战争中实现了最佳的结合,并形成了相互依存、相互转化的良性互动关系,增强了彼此间的认同力、亲合力。在国家危难的关头,中国共产党英勇的站了出来,与无数中华儿女并肩作战,共击抵扣,正是由于全民族大团结,中华民族的团结力量达到了空前的高度,为我们夺得最后的胜利奠定了最稳固的基础。

在人类社会历史上,没有熬不过的黑夜,没有盼不来的黎明。今天,历史的硝烟已经散去,挑战与使命仍在眼前。放眼全球,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各种风险,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这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今天,历史的硝烟已经散去,挑战与使命仍在眼前。放眼全球,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各种风险,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这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面对深刻变化的世界格局,身处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让我们携起手来,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续奋斗,为建设一个和平发展、文明进步的世界继续奋斗。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回顾95年的建党历史,品味95年的风雨兼程,潮平海阔,千帆竞发,只要我们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的信仰、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不断自我超越的动力,我们党就一定能够永葆生机活力,带领着中国人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张胜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