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95周年 从严治党护航全面小康

2016-07-01 10:45: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天上午,我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长沙举行,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激励鼓舞广大党员干部和全省人民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奋发图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而不懈奋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出席大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主持。(6月30日华声在线)

“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然梦想不能凭空实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经济新常态语境下,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面对复杂严峻的“四大危险”、“四大考验”,党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要发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心骨”作用,就必须牢牢扭住管党治党责任这个“牛鼻子”,切实强化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握思想建设这个根本,拧紧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事实上,注重思想建党也是党的一贯作风。在党的第95个生日来临之际,每一个党员都应守住干净底线、不忘党的宗旨,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中推动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阔步向前。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从严治党也必须夯实组织建设这个基础,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甚至已经成为了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新胜利的力量源泉,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法宝。建成小康湖南,就必须夯实组织工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筑牢组织保障。

“打铁还需自身硬”,95年来党已经从“一大”召开时只有几十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拥有着88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新时期面对新形势,还必须抓住作风建设这个关键,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十八大以来,中央“组合拳”作用下,一批“老虎”“苍蝇”被绳之以党纪国法,不敢腐的氛围总体形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正在深化。在“小康湖南”建设中,更应抓好反腐倡廉建设这个重大政治任务。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增强制度执行力,制度执行到人到事,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强化制度建设这个保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事实上,从强调“恪守规矩”到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中央也的确是在将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徐守盛强调强化制度建设,已经看到了问题的关键。若能不断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则作风建设就将在湖湘大地结出更多硕果。

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就越需要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在党的第95个生日来临之际,必须切实把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彻落实到管党治党全过程,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