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十元洗车”要兼顾惠民“成本”

2016-07-01 08:38: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大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我市的部分街道出现了低价位的自助洗车,当人们欣喜洗车市场开始有了价格松动的时候,很多人发现,在更远的偏远路段还出现10元洗车的路边摊。突如其来的洗车乱象不仅仅冲击着整个洗车行业的健康发展,也给城市的环境治理带来一定难度。(据6月30日《包头晚报》06版)

路边摊洗车和流动洗车既影响了周围环境又存在道路行驶安全隐患,当然应该予以打击和整治,但在打击的同时也应考虑到它惠民的一面,不宜一味围追杜绝,而应综合考虑予以施治。

据洗车行的老板称,洗一辆车最少也得20元以上的成本,这个“成本”有没有“水份”?至于说路边摊洗车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更是值得争议。设若路边摊规范经营了,有了固定的合格场所,仍旧打出“十元洗车”的招牌,还是“不正当竞争”吗?

出于利益的博弈,洗车行的言辞不一定非常客观和精准。洗车行生意冷清,路边摊洗车红火,说明了什么?至少说明了洗车行的价格让利和优质服务还有待改进的很大空间。当前亟需要做的是,洗车行进一步改革自己便民惠民举措,而非对路边摊抱怨喊打。

事实上,路边摊洗车和流动洗车的加入也有利好的一面。比如能够打破一些洗车行的“垄断竞争”,把优质服务延伸到最前沿,以低廉的价格让车主享受到了实惠等等。随着私家车的增多,也需要不同层次的洗车服务来满足车主方便快捷的服务需求。就像豪华大餐与低廉的快餐一样,都是顾客的需要,存在即合理,对“十元洗车”无需排斥和杜绝。

当前对“十元洗车”的整治主要是出于卫生安全的角度,我们还应看到其市场经济的角度,服务惠民的角度。让行政的归行政,市场的归市场。从服务行业看,“十元洗车”的涌现是符合市场价值规律的,只要是顾客有需要,就会遵循规律倔强“生长”。洗车行和路边摊的竞争自己说了不算,因为顾客自会选择“用脚投票”。单纯用行政干预,恐怕并不能凑效。

此外,基于民生的考虑,“十元洗车”乱象只是暂时的,对那些经营者就象对待提篮小卖那样,要给他们一个营生的出口。对他们整治,只能本着引导规范的原则,不妨划定一个合适的区域,让他们参与洗车市场合法竞争。要看到其惠民的“成色”,要计算民生大“成本”,让他们与洗车行一样服务于市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