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万之争”,请尊重规则

2016-07-01 07:58: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蒋俊]
字体:【

万科要换主了?王石即将谢幕?这些天,国内财经领域的重磅新闻,莫过于万科股权的风起云涌。

从公司治理的角度看,万科堪称国内企业的典范。有舆论认为,是王石一手塑造了万科,经过多次改革,摒弃多元化道路,为其奠定下房地产专业化基础,并成长为行业龙头。但在宝能争夺万科控股权时,万科团队对资本的合法收购采取傲慢排斥的态度,多少是有些不明智的。

目前来看,宝能作为“野蛮人”敲门万科,都是按照合法程序走。那么,如果王石被“罢免”从万科出局,公众或许不认可,却也要尊重投资人的权利。至于此后的万科会走向何方,能否保持住现在的治理水平,则要看资本未来的决策。这样的结局,虽然看似有些残酷,却是资本市场的常态,也是公司兴衰的规律,对后来者则是警钟,不要忽视任何一个细节。

宝万之争,还远谈不上落幕。城头换上谁的旗号并不重要,到是其中的教训和问题不能淡忘:一则,所有者与职业经理人的关系该如何界定?二则,我们尊重资本,同样也应尊重企业家。企业家本身就是一种创新资源,这是任何发达的市场都不可或缺的。三则,作为小股东和公众,在评价宝万之争时,不应让情绪裹挟理性,拿花边新闻来质疑人格。(湖南日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