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姓党”要落实到讲台上

2016-06-29 15:20: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立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全省党校工作会议6月29日在长沙召开,贯彻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判形势、分析问题、部署工作。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要把“党校姓党”全面贯穿党校工作始终,坚持根本原则,聚焦主业主课,紧扣中心大局,强化人才建设,努力开创新形势下全省党校工作新局面。(红网6月28日)

在建党95周年来临之时,湖南省委召开全省党校工作会议,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作重要讲话,特别强调要把“党校姓党”全面贯穿党校工作始终,这样的会议非常重要,非常适时,这样的讲话语重心长,振聋发聩。

党校的功能是什么?党校是特殊的学校,是执政党的宣传教育主阵地,是中国共产党培训人才的摇篮,是传播中国共产党大政方针的主平台。徐守盛强调,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把党校作用发挥好,任何时候都不能弱化;要把党校优势利用好,任何时候都不能荒废;要把党校阵地坚守好,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要把党校家业经营好,任何时候都不能失去。

党校的定位非常明确,党校只能姓党,要为共产党的目标和理想宣传而办学,要为党的执政行动宣传服务。笔者以为,党校姓党,就要敢于宣传共产党的宗旨和主张,要传播共产党的声音,让马列主义占领党校的课堂。徐守盛强调,党校必须旗帜鲜明、大张旗鼓讲马克思主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共产主义,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地讲党的性质、讲党的宗旨、讲党的传统、讲党的作风,让党的旗帜在各级党校上空高高飘扬。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善于解疑释惑,勇于激浊扬清,对错误思想和观点敢于发声亮剑,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净化“噪音”“杂音”。

现在,互联网发达,自媒体多,人人都是记者,都是发言人,有些人上网不遵守七条底线,以点代面,诋毁共产党,污蔑共产党,以讲怪话为荣,以为讲共产党的好就是羞耻。党校的教育教学要旗帜鲜明地为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服务,要义无反顾地为党的建设服务,要为共产主义思想传播到千家万户服务!

要牢牢抓住看齐这个关键。把看齐意识贯彻到党校教学和科研规划制定、任务确定、内容设置、方法创新的全过程各领域。要牢牢守住纪律规矩这个底线。徐守盛的强调非常重要,党校教学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增强看齐意识,什么样的课要开设好,要上好,什么样的理论要讲授透彻,要让学员明明白白,什么样的话不能在课堂上发挥,在社会上传播,等等方面,党校教师的责任重大。党校教师不同于一般的教育工作者,你们的一言一行首先要姓党。如果说党校老师都在社会上信口开河,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思想还有人相信吗?

4月21日,中共浙江省温岭市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号“温岭发布”推送该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给予慕毅飞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决定”:

慕毅飞,原温岭市委党校主任科员,2016年2月退休,身为中共党员,违反政治纪律,多次公开发布、转载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一致的错误言论,严重损害党的形象,依据2016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三十三条第二款和2003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六条之规定,经市纪委常委会2016年4月15日研究,决定给予慕毅飞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慕毅飞老师是全国知名的时评员,是党校教师。他在退休后还受到了党的纪律处分,让人感到惋惜!党校教员有双重角色,是公务员,又是人民教师,应该姓党,不能信口开河,不能随心所欲。有话要说,也要注意纪律,选择正确的方式。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党校老师更是首当其冲,要塑造好人民公仆的灵魂。

徐守盛强调,党校是党的学校,务必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让党的主旋律、正能量在党校传递,党校责无旁贷。党校姓党,要落实到讲台上。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指南。党校工作真的任重道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