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合格”成为党员习惯

2016-06-29 11:44: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骏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对于每名党员而言,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是每个人的价值追求。但是,并非每一名党员都能够被称之为“优秀”。毕竟在广泛的竞争和评比中,只有信念坚定、成绩突出、清廉正派的党员中表现尤为突出者才被称之为“优秀共产党员”,而其他人则是“合格党员”。当前,全党上下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做合格党员”作为学习教育的关键内容。可想而知,即使未能达到“优秀”目标,也不能在“合格”上降低标准,广大党员要把好习惯的“方向盘”,让“合格”成为一种习惯,这样才能更好的去争取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把合格当作习惯,改变在内心。培根在《习惯论》中写道:“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要养成任何习惯,都要先有思想、后有行动。有正确的思想才有正确的行动,有积极的思想才有积极的行动,有统一的思想才有统一的行动。做合格党员也不例外,必须要有做合格党员的正确思想,才能有向“合格”标准不断靠拢的行动。每名共产党员都要把“做合格党员”放在首位,始终忠诚于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忧党忧在深处、担当担在难处、守土守在实处,“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思之所及,行之所至,在“做合格党员”这个正确方向的指引下,我们有果敢的决心、坚强的信心、有力的行动,就一定能够在“做合格党员”上有所作为,甚至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成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

把合格当作习惯,体现在日常。《新华字典》对习惯的解释是:长期重复地做,逐渐养成的不自觉的行为。简单地说,习惯就是一种“下意识”,就是在“潜意识”的影响下的不自觉行为。做合格党员,对于每一名共产党员来说,就是要成为一种不自觉的行为,在“潜意识”里做到“合格”,“下意识”中体现“合格”。而不自觉的行为,并非一日之功可以形成,而需要长期反复的行动影响。对于现在这样一个忙碌的工作生活状态,只有日常的行动和平常的坚守,才能为“合格”养成习惯提供一到方便之门。在平日的工作中,以党章为遵循,把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义务、权利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准则;以群众为评判,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好事、谋实事、解难事,力求做到群众满意;以实绩为检验,把自己从事的工作同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紧密联系起来,努力创造一流的业绩。这样总找“合格”作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合格”必将终身相伴。

把合格当作习惯,落实在细节。我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养成“合格”的习惯,不注重细节,就注定失败。有一首《钉子》的小诗,从一个钉子的丢失,推演到一个国家的灭亡,正是此意。想要成为一名合格党员,就要从细节入手,在小处着力,并养成良好的习惯。只有把握了每一个细节,方能在“合格”的标准上立竿见影。正所谓“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然而,习惯养成也需要正确的支配。保尔•柯察金曾说过:“人应该支配习惯,而不是习惯支配人。”对于做合格党员这一目标,广大党员还要学会支配习惯,敢于向不符合党员要求的坏习惯亮剑、开刀,尽可能多地培养符合当前做一名合格党员实际的良好习惯。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党员不丢细节,故能得其养。

美国心理学大师威廉•詹姆斯有一句非常经典的话:“种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种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种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做合格党员,是党组织对每一个党员细胞的基本要求,细胞合格,党组织肌体才能保持持久的健康。广大党员要将这一基本要求形成一种习惯,融入工作、融入学习、融入生活,在个人的方方面面都让“合格”成为一种“潜意识”,让“优秀”成为合格党员的更高目标。

相关专题:90后党员新风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