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成“网红”也是创新

2016-06-28 15:06:5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戴瑶霖]
字体:【

近日,一段湖北巴东县委书记从3000米高空跳伞的视频走红网络,“官员为旅游代言”的话题也成为了舆论焦点。(6月28日新华网)

鉴于官员特殊的政治身份,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官员往往是一种严肃和权威的形象,不过最近山西的一档节目对此有所颠覆,官员们为了推广当地的旅游文化产业,书记市长齐上阵,跳舞、拍MV……站到了镜头前吆喝,书记市长们俨然成了“网红”。节目拉近了官民距离,向观众展示了地方官员的良好形象和亲民姿态,也提高了地方政府的动员能力,如此别开生面的真人秀社会上下自然一片赞誉。

其实,近年来,官员为地方代言的事例并不少见:在张家界风景区,一名中年男子穿起草裙,跳起骑马舞,被网友冠上了“稻草鸟叔”的称号,原来是时任张家界市旅游局调研员郑亚平;在浙江绍兴柯桥区王坛镇香雪梅海,一仙气十足的“小龙女”惊艳众人,原来是王坛镇的团委书记。显然,相比明星代言旅游,由于官员身份的“特殊性”,更容易吸引公众眼球,“官员代言”不失为推介旅游的新招术。

现如今,网络已经成为生活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利用网络,我们可以更好地记录生活点滴、表达观点,可以更快捷地社交、学习和工作。但现实中,有些官员却敞不开心扉,害怕站在聚光灯下,怕出名后会引起网友的围观和深挖,通常潜得很深,不愿与网络打交道,归根结底是对网络没有一种正确辩证的认识,客观上讲,作为公职人员,其公开形象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政府、执政党的形象,在网络世界中言谈举止当然有一定要求,只要讲得恰当得体,又能关注群众利益的话,那就是官员与网民良性互动的好范本。

诚然,任何新事物的出现总会伴随着质疑,官员变“网红”在赞誉中也夹杂一些作秀式的调侃,但是只要是从群众福祉出发,只要传递的是正能量,恶意解读着实有失公允。同样地,官员们也大可不必“谈网色变”,不妨让当地的旅游文化资源搭上网络传播的“快车”,既创新又高效,如此不为名不图利的“网红”当一当又何妨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