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官员真人秀”不必另眼相看

2016-06-28 10:05: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思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从5月底开始,山西省打造的全国首档旅游竞赛节目,因书记市长的加入而备受关注。这档也被媒体称为全国首个“官员真人秀”的节目名为《人说山西好风光》,在山西卫视播出。节目中,山西11个地市的市委书记、市长或副市长不仅轮番登台为自己的城市做推荐演讲,还正面PK辩论,最后的获胜方将取得第二届山西旅游发展大会的主办权。(6月28日 新华网)

近段时间,被媒体称为全国首个“官员真人秀”的节目名为《人说山西好风光》真的火了。11名来自山西的市长、书记,纷纷在栏目中登台亮相,为自己所在的城市作旅游推介竞演,一时间,热闹纷呈。

事实上,官员“真人秀”在全国并非首创,以直面问政、当场整改闻名的武汉“电视问政”早已经走入老百姓的视野,不过,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走向台前”的,都不是普通干部,而是清一色的书记、市长、区长等级别的官员。如此“真人秀”,既要展现干部面对群众“发难”的应对能力,也要展示个人的风采,有的真人秀还要推介家乡的风光,可看性十足之余,也表达主政者开放、务实、亲民的姿态,因此,这样的“官员真人秀”才会迅速引起网友关注。

近年来,干部的“真人秀”在各地兴起,从基层的村干部到市委书记,都在用自己的努力和创新方式,为宣传地方特色而费尽心思,27岁的绍兴王坛镇团委书记,自费拍写真为当地梅花“代言”,成为“网红”,而江西新余市新溪乡村官欧阳凤,在万亩油菜花里拍了一组古装写真,再到书记市长在全国卫视上演“真人秀”,其实,他们的宣传目的都只有一个:推介家乡的美景,让当地旅游走出去。因此,大家看罢类似的新闻,可千万别忙着贴标签,或者另眼相看,不管是“小龙女”团委书记,亦或“美炸了”的村官欧阳凤,还是“高空跳伞作代言”的县委书记陈行甲,为宣传好当地的旅游,他们的确是蛮拼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在新兴媒体高速发展的形势下,不懂媒体,不善沟通,一味用“老办法”,解决不了新问题;相反,站在聚光灯下,拿起麦克风,直面摄像头,善于运用网络、电视,深谙传播规律,开展工作才能更加得心应手,也才能更好地密切官民“鱼水情”。

当前,基层如何创新发展,特别是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如何脱贫致富,其实就是检验干部的“赛马场”,对大家来说都有建功立业的机会。因此,希望大家更多地参与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来,认真破解基层发展遇到的路径瓶颈和机制问题,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踊跃在基层发展过程中培育新增长点和新动力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因此,各地干部从本地的特色出发,发挥个人的爱好,着力宣传和打造本地优势,体现出一种艺术,体现出新的气质,现今个性和特色官员有不少,将自己的优势用在从政上,用在当地经济的发展上,方显新时期官员的本色。

当然,值得警惕的是,千万别把“真人秀”真的做成了一场官员走“秀”,我们在呼吁舆论莫另眼相看的时候,其实更多的是一种期待,未来一段时间,官员“真人秀”能否继续红下去,不仅考验着各地书记、市长、基层干部的能力和素养,还考验着政府的公信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