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能为中国自行车干点啥

2016-06-28 08:08:1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于文军] [责编:蒋俊]
字体:【

李克强26日走进飞鸽自行车天津胜利路体验店。这里摆放着不同档次、材质和性能各异的自行车。总理来到一辆碳纤维自行车前掂了掂重量,又亲自体验了一下这辆超级智能自行车的性能。他说,我愿为中国自行车做广告,更愿为“中国制造”智能升级“站台”。(6月26日新华社)

总理愿为中国自行车做广告,令我们欣喜,因为在中国诸多制造中,自行车是“小家伙”,不能与高铁等“大家伙”媲美,能让总理发出愿为中国自行车做广告的声音,更重要的原因在于:自行车是当今国际市场青睐的商品,需求量不小,而如今的中国自行车制造已经智能升级了,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相当的竞争力,是中国市场打入国际市场的又一名牌……

总理愿为中国自行车做广告,我们也不能当看客,也要为智能升级版的中国自行车打入国际市场出一份力。当下,最现实的出力在于:国人应当重视购买并广泛使用智能升级版的中国自行车。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让国际市场刮目相看的大广告。智能升级版的中国自行车这么好那么好,光靠嘴讲不行,外国人更想看制造国的中国人用得如何。如果中国人都不广泛购买并使用,外国消费者能动心吗?

上世纪80年代以前,中国可谓自行车使用大国,每天上下班高峰,马路上自行车穿梭如流,场面异常壮观。从现在起,我们应当重振自行车雄风,让其成为人们出行的重要工具。事实上,在当下的国外,已经出现了自行车使用的回归潮流,这是令人深思的。

不过,要想让国人重视购买并使用智能升级版的中国自行车,必须解决如下“瓶颈”问题:一是要保障智能升级版自行车的使用道路。如今,自行车基本上被汽车边缘化了,绝大多数路面被汽车占用了,这可谓推广使用智能升级版的中国自行车的最大“瓶颈”。二是在各单位及居民小区,开辟出自行车存放场所,可考虑收费或不收费两种。现在,自行车没有地方放,没有专人保管,放在外面常常被偷,以致有人不得不把自行车扛到单位的办公室或家里,极为不便,这极大地妨碍了自行车的购买与使用。三是要保障智能升级版的中国自行车的质量,且价格平民化、亲民化,做到物美价廉、性价比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