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不起房带孩子住网吧”,别闹了

2016-06-27 09:26:12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于静] [责编:戴瑶霖]
字体:【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最近在河南郑州一家网吧出现奇葩一幕:一对小夫妻带着10个月大的孩子,在网吧的一个小包厢内一住就是半个多月。被问及原因,这对年轻夫妻声称,两人来郑州打工,租不起房子,不得已才带孩子住网吧。(6月26日人民网)

“夫妻没钱租房带婴儿住网吧”,一大早打开电脑看到这样的标题,心里很是堵得慌。本以为这又是一起高房租催生出的人间辛酸,可是细看里面的内容才知道事情并非想象的那样。

没错,夫妻带婴儿住网吧确有其事,租不起房才带孩子住进网吧也是从当事人嘴里说出来的。但是,稍微动脑子想一下就会发现,此事太经不起推敲。

首先,这事发生在中原城市郑州,虽然郑州是省会城市,但租房的压力肯定不像北上广深那么大。这对小夫妻亲口承认,女方一个月工资大约五六千元,他们此前租的房子一个月1200元,后来涨到了1400元。说实话,在打工一族里,这个收入水平不能算低的,而在城里里租房一个月一千多也不算太高。很多打工夫妻,情况都和他们差不多,也是赚这么钱租同样价位的房子,可是没听说谁日子过不下去,要带孩子在网吧安家。

其次,住在网吧里一定比租房省钱吗?要知道,这对夫妻可是白天网上占着人家网吧一个包厢,两台电脑啊。两个人一天的上网费最少也要几十元钱吧,一个月下来并不比租房划算。并且住在网吧不能像租房一样在家里烧水做饭,据说这对夫妻到了饭点要么出去吃,要么叫外卖,这样一算生活成本又增加了不少。

另外,网吧毕竟是公共场所,这里人来人往,洗澡,洗衣服皆不方便,根本不适合居家生活,更别说带着不到一岁的婴儿在此“安家落户”了。

不管处于经济成本的考虑,还是“宜家”的角度,正常人都不会选择住在网吧。围观者切莫看了标题将此事过度解读,将其与房租太贵,小人物生活太累联系在一起说事。说白了,这就是一起闹剧,打工者的日子固然有种种艰辛,生活成本上涨也不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只要踏踏实实工作,还至于“沦落”到租不起房住网吧的地步吧?况且有这样醒了玩游戏,饿了叫外卖的“悲惨生活”吗?

“租不起房带孩子住网吧”,别闹了!奉劝这对小夫妻,既然为人父母就要负起责任,赶快找份正经工作,赶快带孩子离开网吧。你们不是也说了吗,要把孩子送回老家给老人带,那还等什么?另外,旁观者也别跟着起哄,这样的奇葩父母,这样的荒唐之事,根本不具代表性和普遍性,闹剧罢了,都散了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