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极端天气,也要“补短板”

2016-06-25 08:54: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截至6月24日8点,江苏盐城市阜宁、射阳“6·23”龙卷风灾害已造成98人遇难、846人受伤。

“今年极端天气有点多”,这也是不少湖南人的切身感受。4月至5月,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我省部分地区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永州、郴州、娄底等地同样遭受过冰雹、龙卷风、暴雨袭击。而眼下,烈日对江南华南地区的高温炙烤已持续多日。

极端天气会不会演化成极端灾害,或许只能“听天命”,但能否将可能带来的冲击和损失降到最低,却可以“尽人事”。江苏盐城刹那间房塌屋倒、树断人亡的悲伤近在眼前。无论是从汲取教训还是应对突发的角度,我省眼下的种种防灾举措,都应该打上提前量。

一时大雨倾盆、一时烈日炎炎,天气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仍需要瞪大眼睛密切监测。防汛减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任何的预测和提醒都不能麻痹大意,更不能当成耳边风。

再比如应急预案,除了“提前预判”,更要“精确制导”。防汛抗旱战高温的工程、队伍、物资等是否落实到位?预警信息能否畅通无阻地到达基层干部群众?我省多见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是否有新的变化?不论是已经经受了强降雨考验的地区,还是未曾遭遇强降雨的地区,都应用不厌其烦的摸排和有针对性的安排,使可能存在的“短板”长起来。

又如极端天气的科普宣传。对职能部门来说,除了从自身的专业逻辑出发考虑,也需要一些站在市民立场上的做法,尽可能简洁扼要、通俗易懂;对公众来说,主动学习和掌握一些防灾避险的知识和技能,也是很有必要的。在紧要时刻,这些知识和技能可能发挥重要作用。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十三五”期间的第一个汛期,防汛减灾形势极其严峻。只有立足防大汛、救大灾,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排除隐患,细化应对措施,才能将灾害可能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来源:湖南日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