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执法车“舍身”堵违建可敬更可悲

2016-06-24 18:28: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甫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1日,有市民报料称,一辆喷有“规划建设监察”字样的制式执法车,长期停放在宜宾南岸西区大湾路边,其右后车胎已经没气,多日无人问津。市民很疑惑:执法车也会变成僵尸车?主管单位不管?记者随后了解到,该执法车确系宜宾市城乡规划建设监察执法支队的执法车。该车之所以长期停放在大湾路,是为了阻止翠屏区赵场街道崇文社区违法修建办公楼。(6月23日《成都商报》)

如假包换的城建执法车,在路边一停数月,且右后胎早已瘪气,怎么看都像一辆“僵尸车”。然而,它却实实在在是在执法,而且是颇有些“悲壮”色彩的“舍身”堵违建:只因此处有一屡禁不止的违建工地,迫于无奈,当地城建部门不得不出此下策,用车身日夜堵住工地的进出通道,从而迫使其停工。

从这点看,当地的城建监察确实值得点赞。须知,他们此番对手,并非冷不丁来个小违建的一介市民,也非某些习惯于见缝插针私搭乱建的普通企业,而是同样负有一定城市管理职能的当地街道社区。更让人震惊的是,此处违建侵占的是公共绿地,且不是小打小闹,而是堂而皇之的多层办公楼。其执法的难度,由此可见一斑。

而当地城建监察的可敬之处在于,他们并未因执法对象是“同道中人”而装作视而不见,也丝毫不显畏首畏尾。拿老百姓的话说,也算是够拼的:譬如,当接到群众举报,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并当即依职能划分函请相关部门查处;再如,在无数次函告却历经数月不见回音的情况下,仍独自发力,多次利用下班时间及节假日在此处严防死守。然而,违建方或自恃其“特殊身份”,仿佛与之展开了“游击战”,你来他走,你走他来,不知不觉间违建楼竟修建到了三层。于是,双方博弈之下,便有了后来现场“比拼”的升级版:这就是那辆常年“舍身”堵违建、被市民误当作“僵尸车”的城建执法车。

然而,堂堂市级城监部门,眼睁睁看着一起公然侵占公共绿地的违建,却无力阻止,而只能用执法车去硬挡,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违建方不过是当地的一个基层社区,敢于侵占公共绿地违建,且具有修建办公楼的财力,无疑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支持或默许。从市城监部门多次函告当地街办而长久不见回音,或许可看出某些端倪。当地街办本身就有负责本辖区城市管理的职能,又是违建方的上级,不可能与此事脱得了干系。从某种角度说,或正是他们的纵容,以及对查处工作的不配合,才有了眼下城建执法车“舍身”堵违建的尴尬一幕。

应当说,靠执法车堵违建,即让公众感受当地城监部门的可敬,也能体会他们的无助。而执法车一停数月,问题仍然得不到解决,更显当地城监执法的无奈。据悉,当地街办正在“补办手续”,也不知能否如愿?不过,若日后果真取得合法手续,并核准公共绿地改变用途,会不会让公众误判为城市规划也可以因人而异,进而助推违建之风?如此,岂不是城市管理的悲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