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迹艺人”如何走出“周一见”的怪圈

2016-06-24 18:25: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秋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本月21日,中央政府网在“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刊登一则来信,标题为“未成年人追捧偶像,劣迹艺人应严惩”,信中写道,“一位明星被爆出负面新闻,该明星的粉丝不但不引以为戒反而疯狂追捧,他们大多是未成年人……”投稿人认为当下娱乐圈风气需要整改,“车祸逃逸的艺人随便道个歉便就可以出来工作,吸过毒的艺人已经复出拍电影”,并希望国家能加大对劣迹艺人的惩处。(新浪娱乐讯)

近年来,娱乐圈内公众人物频爆吸毒、出轨、酒驾、嫖娼等不良行为,带来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有报道称,曾因吸食毒品被拘留的柯姓男星近期接拍抗日新剧,并在其中扮演一警员角色。也许制片方试图通过正能量角色去完成劣迹艺人的形象重塑,但这种与公众意愿产生违和感的选择,依旧在舆论中引起了轩然大波。

德艺双馨,是在中国传统演艺事业中,无数老艺术家践行的从业行规,却在如今频频遭到娱乐新闻揭秘“周一见”的冲击下摇摇欲坠,公众人物的自我要求和精神素养遭遇了一次次“滑铁卢”。对于劣迹“重灾区”的娱乐圈,我们尚未找到一杆标尺去衡量公众人物的行为、去界定“慎用”、“封杀”的底线、去左右艺人本身与作品内涵的价值考量。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心态的粉丝是宽容的。狂热的粉丝站在“私生活与作品无关”、“个人行为与荧幕形象应有所区分的”立场上,为劣迹艺人的“洗白”之旅披荆斩棘。而我们仍可以看到,众多决心悔悟的劣迹艺人之中,仍有吸毒后“后悔有毛用”的编剧宁财神;把吸毒被捕看做“小祸是福”的莫少聪;吸毒道歉后继而“二进宫”的张默。这些艺人种种无心改过的行为,成了对政府、司法、缉毒机关努力营造禁毒氛围的挑衅,让我们不得不对社会舆论关于劣迹艺人的宽容程度进行反思。

劣迹艺人该不该限、如何限?2015年广电总局颁布的《封杀令》已经在制度上先行一步,这是社会一种日趋健康的心态体现:公众人物的劣迹行为必须加以限制。这是由公众人物的特殊社会身份决定的,也是净化娱乐圈的人心所向,更是文化治国的媒体新常态的要求。

“戏比天大、德如地厚”应作为艺人从业为人的永恒标签。只有艺人们越来越“爱惜羽毛”,注重个人私德修为,把生活角色和荧幕形象看得同等重要,才能彻底净化荧屏、整治娱乐圈乱象。群贤济宏德,多士成大业。唯有制度、社会、艺人自身多方共同努力,娱乐圈这一“劣迹重灾区”才能再现秩序,令人愕然的爆点“周一见”也会越来越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