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夺命围墙”重现校园需多方发力

2016-06-24 18:22: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贾广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河北省藁城市路女士微博爆料称,6月22日下午,中考结束后,藁城七中因围墙坍塌,4名初三女生被埋,其中,3人死亡,1人尚在抢救中。23日,藁城市教育局工作人员称,围墙坍塌因大风所致,造成3死1伤悲剧。当地气象部门数据显示,事发地当时风速达到10级。目前,事故仍在调查处理中。(6月23日澎湃新闻)

从“毒校服”、“毒跑道”到现在的“夺命围墙”,校园安全事故不断刷新着人们的底线,曾几何时,校园成了事故发生的重灾区。一场10级的大风、一段坍塌的围墙,就轻易夺走了3名花季少女的生命。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工作人员回应称,事件起于“做值日”“10级大风”,回应看似合情合理,实则为避重就轻。整个事件看似是简单的天灾人祸,细细揣摩却会发现暗藏玄机。同样是围墙,大风过后,结果天差地别,难免让人浮想联翩,学校这最后一块“净土”,在校园建设背后笼罩着腐败的阴霾。

墙体倒塌这样的事,可能是小概率的,但这背后存在致命的必然。无独有偶,2014年12月8日,安徽省淮北民办中学同仁中学,发生墙体倒塌事故,造成5人死亡,2人受伤。可笑的是,在当年一月,教育局还曾发布民办学校年检通报,该校是“基本合格”。正是这个“基本合格”带走了五个无辜的生命,这样的死亡何其残酷荒诞。时隔不久,同样的悲剧再次上演。归根结底是利益的寻租、是监管的不力,“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造成校园腐败滋养、横生,终尝恶果,是偶然中的必然。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是圣洁之地,发生腐败事件的负面影响更为恶劣。对此,教育界人士建议,防止校园腐败,就要对症下药、正本清源。例如,可以通过校务公开化、轮岗机制等制度,真正推行阳光治校,在制度建设上分散校长的权力,把“一言堂”变成“群言堂”。此外,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政府审计部门对学校的监督不能流于形式,要落到实处,通过内外因共同作用,净化学校风气。

一个学校竟无法保障学生最基本的安全,学校的负责人难辞其咎;一个教育者长期对安全隐患视而不见,无疑缺乏最基本的责任意识。与日俱增的拷问和诟病,似乎没能敲响校园安全、校园腐败的警钟,校园“利益寻租”仍在暗中裂变扩散。对待校园问题,必须高标准、严要求,事无巨细,震慑有关人员不敢腐、不能腐、不再腐,方能还校园一个朗朗乾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