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牛不牛 不该以状元论

2016-06-24 18:17: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22日,高考成绩揭晓,四川什邡中学校长李长露双喜临门:女儿李雨随以705分斩获成都市理科第二名,而他担任校长的什邡中学,学生谢畅以709分金榜题名,成为全省理科第一名。因此,李长露被大家称为“最牛校长”。(6月23日 《华西都市报》)

各地高考成绩揭晓后,媒体以“高考状元”为焦点的报道不断增加,对于状元的追捧,甚至蔓延到一切和状元有关的事情上。女儿、学生双双考出佳绩,人们将孩子们的优秀和李长露联系上好像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除了纸媒,网络上多家媒体都对这条新闻进行了转载,一时间校长李长露差点儿成了“网红”。

然而我们冷静下来想想,仅凭状元论“牛校长”对不对呢?笔者以为不然,其中有三点值得商榷。首先,学生考得好和校长本人之间并不一定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一个学生高考成绩优劣,主要是受自身因素和环境因素两方面的影响。学生天资聪颖,或勤学苦练是考出好成绩的必要条件,如果没有自身的良好学习习惯和自我要求,再好的校长也捧不出状元。

环境因素则包括学习环境、教育资源。据了解,什邡中学1994年被确定为四川省重点中学,1999年被确定为四川省文明单位,2002年被确定为四川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2005年1月建成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拥有这样基础背景的学校本身就容易吸纳优秀的生源,师资力量也相对雄厚。

在此基础上,一个好的决策者要及时了解校园情况,并争取提高教学资源、校园生活环境等各方面的水平,提供给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校园环境。然而,纵使校长在总理、决策学校政务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众多心系学生、勤恳工作的后勤、安保等各级职工也为环境做出了贡献。此外,学校里直接参与学生教育、指导学生学习的往往是任课老师,他们是真正的引路人,学习氛围的形成则是众多志同道合的学生共同打造的。媒体报道中,却唯独把校长一人当成成就优秀学子的主因,忽略他人,以个人形象替代整个教育机构的贡献,显然不合情理。

第二,评价一个校长的成功,只看任期内有没有出高考状元,是以偏概全的思维。一个校长的成功,应该看整体的教学质量的提升,校园风气建设的好坏,治校方略是否得当,办学成果的大小。高考状元纵然重要,但我们不能不多问一句,其他的同学成绩如何?学生的综合素质如何?校园文化是否健康向上?师生关系是否轻松和谐?为了建设学校,校长上任两年,给学校带来什么改变?如果没有这些大量的信息予以辅助,媒体何以评价该校长的成就?

第三,就读于另一所学校的女儿取得优异成绩和他的“校长”身份理应并无直接关系,不该归因于此。只能说,他以父亲的角色给了女儿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把两个孩子的成就,硬是通过一个中间人联系起来,媒体报道不免有牵强之嫌。

值得警惕的是,这样的不客观报道会造成恶果,随意抹杀学生的努力和主观能动性,让人们误认为只要有好校长,就能考得好。反之,媒体从业者应提高自身判断水准,厘清事实之间的逻辑关系,不误导受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