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纪评:坚决治陋习、刹歪风

2016-06-24 17:16:57 [来源:三湘风纪网] [责编:蒋俊]
字体:【

日前,按照湖南省委“纠‘四风’、治陋习”的要求,省教育厅下发《通知》,严禁教育系统公职人员操办和参加“庆功宴”“谢师宴”“升学宴”,及时架起了“高压线”, 对各类升学宴请亮起了红灯。对此,应当点赞。此类“宴风”不可长!

学校教学取得了好成绩,应当充分肯定,但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举办“庆功宴”不可为。教书育人是教育部门的天职,醇化社会风气要从“娃娃”抓起。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理应为树立良好社会风气尽职尽责,作出表率,各类“庆功宴”助长不正之风,违反廉洁纪律,必须叫停。

学生考出了理想的成绩,可喜可贺,但竞相攀比办“升学宴”不可取,党员干部借此敛财更须禁。庆祝孩子升学,本义是对孩子进行鼓励,但考入理想的学校并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人生面临着无数次考试。鼓励也好,感恩也好,最好的方式是勉励孩子更加努力学习,成为一名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让光荣的名字载入辉煌的校史。
教师辛勤耕耘教出了好学生,可敬可谢,但以“谢师宴”的形式致谢不可行。师恩重如山,师爱深似海,谢师重在表达心意,在仪不在宴,尚俭不尚奢,变了味的“谢师宴”对师恩是一种亵渎和无言的伤害。教师理应为人师表,一言一行应当成为社会新风之先导。教师婉拒“谢师宴”,是学生离校时的最好一课,更是踏入社会大学之前是最好教育。

升学类的宴请之风由来已久,很多慢慢都变了味,有的党员干部将其作为敛财的机会,有的商家为牟取利益推波助澜,有的人讲排场、比阔气,甚至变成了“腐败宴”,已经成为了一种“四风”顽疾、社会陋习,务必整治,务必刹风。

培育社会新风,人人有责。应当大力营造“文明、节俭、廉洁”的庆贺感恩风尚。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严禁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和参加变味的“谢师宴”“庆功宴”“升学宴”,对借机变相敛财、铺张浪费、公款宴请等行为,严查严究,公开曝光,决不姑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