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公租房看学历 脑洞开的有点大

2016-06-24 15:57: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薄娇月] [责编:戴瑶霖]
字体:【

2013年11月,河南省新郑市政府出台规定,申请公租房的人第一学历必须为国家统招全日制本科学历的人才有资格申请。两年多来,有很多人被这个门槛挡在门外。新郑市法制办于姓工作人员解释称,这个政策出台时,他们也做了合法性审查,没有发现其内容有和法律冲突的地方,而且,这也是对特定人才的一种激励政策,因此,制定这样的政策并无不妥之处。(6月24日澎湃网)

公租房是由国家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专门面向中低收入群体出租的保障性住房,是我国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公租房政策是为了向中低收入人群提供基本的住房保障,公租房的申请条件应和个人的收入和住房情况紧密相关,新闻中该地政府以学历做为公租房门槛的做法,显然是对公租房的保障性功能产生了认识上的偏差。

对于来自各方的质疑,该地给出的解释是,公租房的门槛是为了对特定人才给予激励而设立的。显然,当地政府部门没有认清公租房的本质功能,并且混淆了保障性住房和功能性优惠住房的概念。在某种意义上说,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就是为了平衡贫富差距、兼顾社会公平而建设的,而该地政府为了吸引或留住高学历人才,就将那些不具备高学历的中低收入人群挡在门外,明显违背了保障性住房促进社会公平的初衷。

在某些领域,学历或许是一块“敲门砖”,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个人的能力和素质,但在公租房申请条件限制上,学历绝不应该是大多数中低收入者难以跨过的门槛,地方政府想要吸引人才也不应该假借公租房的“东风”,更何况并非有学历的都是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人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