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假不该是块儿可大可小的“蛋糕”

2016-06-24 15:20: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忠信] [责编:戴瑶霖]
字体:【

中国经济网梳理,目前29个省取消了原有的晚婚假,其中有11个省份删除了相关晚婚假的条例,并没有对婚假再做另外的相关规定,那么这些省份婚假将与国家法律规定保持一致,仅有三天法定婚假。这些省份包括广东、湖北、四川、浙江、江西、宁夏、广西、安徽、湖南、天津、山东。(6月24日《中国经济网》)

婚假是众多假期中的一种,即结婚者享有的假期。结婚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几件大事之一,也正为此,婚假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也远远超过了其他假期。在过去,人们一般不会主动对婚假和晚婚假这两个概念去进行严格的区分,因为他们只需知道一个合计天数就OK啦。然而真正让待婚一族瞪起眼睛来的是发生在去年12月27日的一件事,在那天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晚婚假”被宣布取消。

一时间,热议声一片。尤其是待婚者感觉很不公平,大有将要到手的“奶酪”被人无情剥夺一般。不过,随着后来相关新闻报道的深入,大家逐渐的明白晚婚假得以施行的环境土壤已发生改变,旨在“鼓励晚婚晚育,控制人口数量增长”的设置初衷也发生了逆转,取消晚婚假是大势所趋。不过,那个时候很多人还是心存希望,他们期待自己所在的省份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修订工作能够饱含温情,让他们品尝到婚假“蛋糕”的甜美。

随着各省条例的陆续出台,人们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不过脸上的“晴雨表”却截然不同,婚假天数多者欢呼雀跃,天数少者垂头丧气。有网友惊呼,比周末之多一天的假期也称的上婚假?为什么同在一片蓝天下,婚假的天数却天壤之别?

也难怪大家有疑问,三天的婚假确实是缺乏民意基础。之前有晚婚假的时候,不少待婚的年轻人还可以跟着父母一起忙活一下。现在婚假只有三天,前面张罗、后续服务的事儿只能是交给父母,作为当事人自己只能是按照安排环节走走过场。况且,很多人结婚要回老家,其中不乏路途遥远者;结婚前的筹划和婚后的宴请也都需要时间;新娘子“回门”的习俗也不能置之不理;结婚之后的“蜜月”旅行早已规划许久……。一句话,没有充足的婚假假期,许多心愿只能是被搁置。但是,婚假就这么三天,你该怎么办?没办法,只有请假。涉及人生的大事,不管是机关还是企业,请假时间只要不是特别长,一般都会获批。假期一点没少休,无非不全是婚假,而是用事假的由头补了一下缺位。这样问题就来了,既然婚假是为劳动者提供的福利待遇,为何不能人性化一些让大家拍手称快,而是让大家疲于应付怨声载道呢?

也不怪乎大家抱怨,为何婚假就不能用统一的标准?婚假本应是块儿大小均匀的福利“蛋糕”,而不是中“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水果。当地域有别也成了婚假有异的决定性因素的时候,规定的公平性也饱受质疑。除了对懂得将婚假和晚婚假进行“中和”的省份进行赞许,对吝啬于婚假假期延长的省份发一些牢骚之外,我们是不是还应该从根儿上去改变一下什么?如果在制度设计之初,婚假就如同法定节假日一样被明确规定,那么舆论的声音将是另一种景象。

用“不患寡而患不均”形容人们的期许,不仅不合时宜,而且片面过激。不过,打造婚假的和谐音符和人性化色彩应是劳动者权益保障的题中应有之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