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终结泛滥的“微信谣言”?

2016-06-24 09:30:55 [来源:荆楚网] [作者:薛建勇] [责编:戴瑶霖]
字体:【

21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超六成受访者认为在微信上遇到的疑似网络谣言最多,最常见的谣言主题为健康养生类、食品安全类和人身安全类。7成民众宁可信其有。此外,调查显示,识别谣言的能力与性别有关,男性识别谣言的得分显著高于女性。(6月21日《人民日报》)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民数量大大增多,新的网络时代已经到来,网络社交工具也越来越受到人们青睐。这其中微信社交平台异军突起,成为了行业领先的佼佼者。人们在工作之余、茶余饭后都会刷一下朋友圈,发表心情或是看看朋友动态,以丰富业余生活;甚至有些部门已经兴起了微信办公,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节约了办公成本。可见微信已经渗透到了生活的各个领域,已成为多数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朋友圈作为发表个人观点看法的平台和朋友间相互联系了解的媒介,为人们提供了大量的视听信息,但其中也充斥着大量的网络谣言,其中最常见的谣言主题为健康养生类、食品安全类和人身安全类。一些谣言混淆公众视听,影响人们的认知,严重的甚至还会产生一定的社会危害。

网络谣言更多的来自于微信平台,一来说明微信有着更大的受众群体和信息量;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微信平台确实存在过多的垃圾信息,亟待整治。那么,日渐泛滥的微信谣言,该由谁来终结呢?

首当其冲的当属网民自身。一些人喜爱在网上转发真伪难辨的谣言,这无形中就扩大了谣言的影响面。同时面对真伪难辨的谣言时,多数网友“宁可信其有”的态度,为谣言发挥作用提供了土壤。因此,网民要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在面对此类信息时,不要不假思索的点赞、传播,而要仔细甄别,多方查证后再转发,对自己的言论负责。

同时还需要主管部门和网络运营商的齐抓共管。调查发现,7成民众面对真伪难辨的网上谣言时,会采取“宁可信其有”的态度,只有17%的人选择“宁可不相信”。因此,只靠公众自身的甄别是远远不够的,在呼吁全民抵制网络谣言的同时要加强制度规范,强化监管。

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和网络信息监管,并制定相关法规,严厉打击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网络犯罪行为,用制度来约束。另一方面,网络运营商要加强管理,在开放的公众平台对网民行为予以合理引导和规范,完善信息的识别、分类,对含有不良内容的信息进行屏蔽、限号。相信通过整个社会全方位的共同努力,规范网络行为,净化网络空气,网络谣言定会淡出我们的视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