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不“准” 跑道“中毒”

2016-06-24 08:16: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刘颖]
字体:【

北京、苏州、无锡、南京、杭州、深圳、成都……近一两年时间里,全国多地学校塑胶跑道损害学生身体健康的问题陆续爆发。随着6月21日央视《经济半小时》的曝光,“毒跑道”的黑色链条被揭开:废轮胎、废电缆等废旧有害橡胶,竟然是生产塑胶的主要原料。而更让人难以接受的结论是:面对各地的追问,一次次的“毒跑道”检测结果竟然符合国家标准。

标准决定质量,本是无需多言的市场准则。如今,符合国标的塑胶跑道却被证实未必安全,人们不禁要问,这样的“国标”还有多少值得信赖?

本来应该是增强学生体质的场地,却成为损害孩子健康的“武器”。“毒操场”、“毒跑道”之所以骤然成为全国性公共安全事件,其背后是相应行业标准、产品标准严重缺失、严重滞后,相关环节监管形同虚设所致。目前,我国有毒有害化学品环境管理立法存在若干空白,对塑胶跑道的某些疑似毒性成分都没有规定。没有规矩,没有约束的行业准入标准,直接引诱着无良企业一再突破道德的底线。

近些年来,中国学校体育蓬勃发展,政府、学校、家长对孩子身体健康越发重视,对操场、跑道的需求日益增加。市场蛋糕大了,很多不具备资格的企业马上“杀进来”——聚氨酯厂商里,国际田联认证的全国仅10多家,中国田协审定的也是10多家,但实际在做的有数千家,去年就新增了近3000家。问题在快速暴露,公众的担忧在不断累积,但相应的国家标准还在沉睡不醒,以至于问题浮出水面,相应的国家标准却不得不面临“检不了,查不出”的尴尬。

标准不高、标准强制执行不严,是目前众多领域引发公共安全问题的两大主因。当年在酿成大规模公共事件和全国性恐慌之后,三聚氰胺才被列入乳制品检测范畴,这使得奶粉和乳制品监测标准至今难以赢回公众信任。可以说,“问题食品”“毒跑道”屡禁不止,拷问的不仅是企业良心、监管漏洞,更是国标的有效性。

制定与公众预期相契合的行业、产品强制标准,是守护公共安全的第一道关口。目前来看,湖南虽未卷入“毒跑道”事件,但未雨绸缪提高地方质量标准,不失为预防之策。

来源:湖南日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