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改革让土地成为农民的“聚宝盆”

2016-06-23 18:41: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村发展、维护农村和谐稳定指明了方向、划清了底线、明确了重点。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农村改革仍然以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为主线的精辟论述,对于搞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土地管理各项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6月21日新华社)

正如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所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村发展、维护农村和谐稳定指明了方向,对于搞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将农村土地资源盘活,使之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增长点,无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什么这么说?首先,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解决制约土地有效转化为农民财富的问题。千百年来,农民与土地的关系直接决定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文明走向及各个时代的兴衰。兴,与土地有关;亡,与土地有关;土地制度和政策顺应民意、符合民情,农村社会生产力就会得到大发展,社会就欣欣向荣,一片祥和,国泰民安;而随着统治阶层的腐化,土地兼并现象严重,伤害农民最根本的利益,甚至剥夺农民土地使用权、经营权,让农民流离失所,无以寄养,导致大量流民,从而诱发此起彼伏的民农起义和战乱,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极大极深的破坏。可以说,五千年的中国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农民与土地关系的历史。

解决“三农”问题,关键是明确农民与土地的关系,明确农民土地权利,以法律的形式保证农民利益在任何环境任何时代任何条件下都不受损害。从新民主主义时期的土地改革,到小岗村大包干,逐渐形成了如今实行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未来的农村土地改革,必须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顺应民意,实现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置并行,顺应新时期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在不违背农村土地制度、政策和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利用市场机制盘活农民手中的土地资源,这农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资源转化为可以持续增收的经济资源。

改革让土地成为农民的“聚宝盆”。土地是农业最重要的生产资料,也是农民最重要和最根本的财富,在任何时候都要坚决捍卫农民的土地权益。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深化农村土地改革,旨在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建立更科学更严密的农村土地使用、经营制度,建立更具竞争性和激励性的农村土地市场化经营机制,推广现代高科技农业技术和土地规模化经营方式,使农民的土地得到更高效的开发利用,在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同时,切实的为农民增收,使土地成为农民增加财富提升幸福感的矿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