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因“特殊身份”让传唤书成一纸空文

2016-06-23 18:09: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小叶]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6月17日的南昌新闻广播报道:6月9日,端午节,南昌市民涂先生父女开车去买菜,途中遭人持械追打,追打者系南昌市青云谱区岱山派出所原副所长高某之子一事。当时,青云谱区京山派出所吁副所长承诺两天内传唤到行凶嫌疑人——高某之子配合调查,但至今仍无结果。(6月23日 《人民日报》)

都说“朝中有人好做官”,带来的就是“朝中有人好办事”的额外福利,背后拼的就是人情世故,往俗了说就是“关系”。这不一位当街持械追打的行凶者就能顶着“我爸是李刚”的光环肆无忌惮的逍遥法外,更何况这位“李刚”还是过了气的“派出所原副所长”。仅仅因为与派出所有着这层特殊的“亲戚”关系,就能把传唤书变成一纸空文,其威力可见一斑。

从一言不合便可持械追打,到派出所三番五次传唤不到,再到擀面杖变甩棍的百般凶器,且不说行凶者多么的嚣张跋扈,作为行凶者之父一位“专业从事公安工作多年且曾为派出所副所长的高某”的这种变化着实让人费解,完全把曾经的专业知识抛之脑后,做出一而再再而三的荒唐之举,难道这仅仅就是所谓的“护犊情深”?再之,身为接警派出所副所长就能碍于“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同行”情义听信高副所长“尽快、尽快、再尽快”的一面之词而静观其变?其中的“奥妙”着实让人目瞪口呆。

纵观此次荒唐之事,两人“合力之下”竟然就让象征法律法规的“传唤书”成为了摆设,本应是维护法律公平正义的执行者却成了亵渎法律的当权者,其中不难看出“权大于法”、“情大于法”的影子,正是这些官场的阴暗面才会造成曾经的当权者利用“余威”一拖再拖,现在的执法者如此低下的办事效率。也许就是这些“潜规则”的横行,导致法律、法规等等“明规则”被削弱、被架空,才使类似此次事件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

现如今,嫌疑人至今未能传唤到位,真的坐实了“传唤书成一纸空文”的铁证,真的希望接下来接警公安机关能够“循规蹈矩”按程序办事,并且一直坚持下去,才能不被这层“特殊身份”所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