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狗肉节:请停止炒作

2016-06-23 18:08: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泉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年来,一年一度的玉林狗肉节已经成了国内外普遍关注讨论的话题,每年的夏至前后狗肉节都会登上各大媒体的头条。在今年6月21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外国记者提问到关于玉林狗肉节的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在中国农历夏至节气食用荔枝和狗肉,是玉林市民间的一种饮食行为,属个人饮食偏好。不存在以食用狗肉为名的节庆活动。玉林市当地政府也从来没有支持、组织、举办过所谓的“玉林狗肉节”。(6月21日,人民日报)

正如华春莹所说,在夏至食用狗肉只是民间一种饮食行为,当地政府根本没有组织过所谓的“荔枝狗肉节”,而且食用狗肉不是玉林才有习俗,国内外的很多地区都存在食用狗肉的行为。对此很多人不免产生疑问:那为何只有玉林形成了一个节日并且愈演愈烈?

笔者认为,社会上对于狗肉节的话题炒作是造成玉林狗肉节愈演愈烈的主要原因。纵观这几年狗肉节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其实一开始是没有“玉林狗肉节”的,随着媒体报道次数的增多、爱狗人士发起的抵制活动以及一些商家的恶意炒作等等,“玉林狗肉节”这一说法才慢慢流传开来,最后成了一个既定的节日。可以说是“世界上本没有狗肉节,知道的人多了也就成了狗肉节。”

对于所谓的“玉林狗肉节“,无论是支持还是反对,实质上都是对狗肉节的炒作。近年来微博上不断有爱狗人士发起抵制玉林狗肉节的活动,还有一些人为了引起社会关注而故意捏造假新闻或者曝光残忍的杀狗画面,这些行为无形中都提升了玉林狗肉节的“知名度”。社会关注度越高,传播范围越广,知道的人越多,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围观或者参与其中,一些人甚至会“慕名”前去参加狗肉节,这无疑是刺激了当地的狗肉消费,那些商家或者狗贩子会变本加厉地偷狗、杀狗。这样一来抵制狗肉节的活动反而变成了宣传狗肉节,适得其反。

食用狗肉作为一种民俗,涉及的只是道德问题,尚未上升到法律层面,因此无须将其视作“十恶不赦”之罪行群起而攻之,而且很多人抵制狗肉节其实是反对偷盗、虐杀宠物狗的行为。一味地盲目跟风、空喊口号、故意炒作只会让狗肉节愈演愈烈,进而导致更多无辜的宠物狗受害。

因此,与其把关注点放在狗肉节本身,进行无谓的炒作,不如把目光放在食品检疫监管环节,运用法律手段举报检验检疫证件不全的商家;有关部门和社会媒体应该深入调查来路不明的狗肉,打击偷狗抢狗的行为,这才是对狗肉节最有效的抵制方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