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报警“救儿子”折射公共意识的缺失

2016-06-22 18:42: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桂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绑匪要求我拿几十万元钱换人,并且在龙水镇一条河边交易。”“我儿子戴着头套,被绑匪押着下了山……”报警人不断给学校、警方提供着新情况——6月14 日上午,大足区龙水警方接到一名周姓男子报警:13岁儿子小星失踪了,随后又称儿子回家后遭绑架。于是,学校停课、镇政府停休,大足警方更是投入上百警力 全力侦办……(6月21日 重庆晚报)

不得不说,这是一位糊涂爹,为了教育儿子竟然编造了一大堆的谎言,结果自己被刑拘。更为重要的是,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的“营救”,是在消耗公共资源,是公共意识缺乏的表现。

其实,这位“糊涂爹”的出发点是好的。担心孩子沉迷网络游戏,担心孩子学习成绩下滑、担心孩子学坏,孩子不听话拿老师跟警察吓唬一下,结果却是弄巧成拙,孩子跟老人玩的不亦乐乎,政府学校警察吓得不轻。这样的行为也反应了不少家长在孩子教育上方法的缺失和不当,如果单凭恐吓和胁迫逼着孩子去学习,恐怕会适得其反,不妨跟孩子面对面的坐下来,听听孩子对学习的看法,听听孩子对未来的想法,然后慢慢的去教诲,岂不是更好?好心办坏事,而且还是消耗公共资源的坏事!

警察的天职是为人民服务,保障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和利益安全,而这份职责决定了警察在面对突发事件时,必须要站在百姓利益那边,必须要随时随地准备好为人民服务。这是一个“狼来了”的故事,政府、学校、警察齐齐出动,甚至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造成了公共资源的严重浪费,而这些浪费是因为警方和政府认为值得,尤其是警方不放弃的精神,值得点赞。但是如此假借政府的信任搞小把戏,只能自食自己摘下的苦果。

回到生活中来,假报警、无效警情,在很大程度上是公共意识缺乏的表现。警察的精力有限,人员配备有限,电话通道有限,当那些没有任何意义的报警拥堵了真正需要的人时,这份责任是该归咎于假报警者还是警察自身?当谎报警“享受了”其中乐趣的时候,那些急切需要警察帮忙的人的无助该向谁诉说?这是一个讲求法治的社会,也是一个讲求诚信的社会,法治与诚信历来就是相辅相成,弘扬诚信与守法,就是在保障更多人的利益,反之,则是在损害自己权益。

玩笑开大了就要付出代价,牛皮吹大了也要得到教训,最好的教育莫过于以身作则,在反思自身错误行为的同时,这位父亲更该反思,如何用孩子乐于接受的方式帮助他成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