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演员最好的评价不是“颜值爆表”而是“演技爆棚”

2016-06-22 18:33: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19日,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金爵影帝花落《追凶者也》刘烨。评委会给出的评语是:“一位好演员,会释放一种特别的存在感,即使没有台词,也一样有张力。刘烨,做到了。”上海电影节是当今世界9大A类竞赛型国际电影节活动之一,中国第一个获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认可的全球15个国际A类电影节之一。金爵影帝于刘烨而言,算得上是一个“大奖”,奖杯捧在手里,沉甸甸,不在于手上的重量而在于心里的分量,是对他演员身份的认可与褒奖。站在领奖台上的刘烨激动得“眼泛泪光”,看得出来这不是出于演员的职业需要,而是源于的感情的本能反应,自然流露,他其实还在努力克制自己的欢喜。

发表获奖感言的时候,没有了火华社长的外挂式幽默,一脸赤诚;也没有了盖世美男子不食人间烟火的高冷,很接地气。镜头拉近、放大,对准了他的脸,很清晰,此刻的他不是“忧郁男神”、不是“钢铁硬汉”、也不是“当红段子手”,他只是演员刘烨。他最早被人记住的可能就是“会说话的眼睛”和逆天的容颜,在演艺圈“众美绝伦”的环境中,他也的确帅出了新高度,但他却又偏偏最不以此为意。的确,作为一名演员,演戏是他的本职工作,演技是他的工作能力,颜值最多算得上是走进“演艺圈”的敲门砖而已,要想真正在演艺路上走好走远还是得好好磨练演技,黄渤、林永健,都是最好的例子,没有观众回去苛责他们的长相,大家只会关注他们的演技,相反,因为“演技爆棚”,观众还会认为他们也是“帅出了新风格”。

一名专业的演员,不会去在乎外界对自己颜值的评价,只会在乎观众和专家对自己演技的评价。好演员不会因为有谁说了一句“你长得丑”就冲动地去“整容”,但他们绝对会因为别人对自己演技的挑剔而食不寝夜不寐地精心钻研自己的演技,像雕琢一件艺术品一样认真创作每一个角色,付出心力、给予灵感。他们甚至会偏执地和演技死磕到底,宁可扮丑扮傻也不要玩酷耍帅,因为他们担心到最后观众眼里只有“颜值”,没有“演技”。为此,刘烨在《硬汉》里扮过傻,把智商不高心地善良的老三演绎得真实自然,很多人都是在演员名单里才发现原来他是男主角,这应该就是一名专业演员所追求的境界,“忘记我,记住我的角色”。

如果一名演员收到最好的评价只是“颜值爆表”,那只能说明他不够专业,演技不到位,不是好的演员。颜值爆表,应该是最肤浅的赞扬之词,有的时候说太多了“颜值爆表”

,就只剩下“颜值爆表”了,好像“颜值爆表”也不是什么好词了。颜值爆表,不管是天生丽质还是“后天努力”, 毕竟也只是空有一副皮囊而已,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事,当然也不会是坏事。演员,是一份职业,你选择了,就要认认真真演戏,踏踏实实工作。工作就要有个工作的样子,要有平和的心态和过硬的本事。好的演员,从来都不会想着“当明星”,而是追求“艺术家”的路,把演戏这个事做好做实,把演技磨通磨透,把角色塑造鲜活到位。在戏里,你是角色,出了戏,你只是你自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