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官多兵少”现状中读懂群众的期待

2016-06-22 18:24: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清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人社部5月30日发布的《2015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下称公报)显示,截止2015年底,全国共有公务员716.7万人。相比公务员人数的多寡,公务员队伍中“官与兵”比例失调是个大问题。(6月21日 新华网)

“官多兵少”怪现状的出现,从表面看是政府编制设置的问题,实质上凸显的是行政体制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弊端。公众对于数据是多是少、公务员队伍是否面临膨胀压力的担忧,反应的是对国家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迫切需求。从数据中读出公共服务与管理成本高、行政效率与服务效果低、基层人员压力大等问题,从期待中找准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三个关键点,充分发挥公报数据应有的作用。

转变政府职能。相对于发达国家,我国公务员人数并不高。但在庞大的财政供养数据下,膨胀压力还是很大。精简机构、转变职能、优化服务,就成为深化改革的核心。简政放权,该管的切实管好,不该抓的权不抓;创新公共服务供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发展市场化中介等形式,推进政府职能与市场功能辩证结合;探索政府与社会协同共治,强化事中和事后监管,压缩权利寻租空间,突出吃财政饭的人在位就有为,有“价格”更有价值。

提升服务效能。任何一点关于公务员的风吹草动都能引发公众强烈的关注,原因在于群众对公务员队伍、对政府抱有很高的期待。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政府的天职。从群众需要出发,杜绝假大空、多办实事好事,优化服务、提高效率,加强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只有高效运行的服务型政府,才是人民需要的政府。

降低行政成本。以“对纳税人的每一分钱负责,把有限的钱花刀刃上”为准绳,在编制设置上严控领导机构编制,减少领导职数,配齐基层单位编制,坚持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在经费使用上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推行非领导职务人员只领取科级干部的交通补贴、电话补贴等措施;在监督检查上,狠抓措施落实,加大违纪违规成本,多管齐下,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从“官多兵少”的“大”数据中读出问题,从舆论的关注中找准方向,或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突破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