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萌娃跪谢爷爷奶奶”让谁难堪?

2016-06-22 11:27:38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胡建兵] [责编:戴瑶霖]
字体:【

又到一年毕业季,6月20日,河南商水县邓城镇留守儿童幼儿园60名孩子迎来了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孩子们身穿迷你学士服,自信地走红毯、抛学士帽。在跪谢父母养育之恩的环节,因为大部分孩子是留守儿童,孩子们只能跪谢爷爷奶奶的照顾,许多家长在现场感动落泪。(6月21日新网)

按理,孩子幼儿园毕业典礼应该由父母来参加,但这个毕业典礼上,在跪谢父母养育之恩的环节,坐在这些孩子面前的却不是他们的父母,而是他们的爷爷奶奶。这不是父母对孩子不关心,对这个毕业典礼不重视,也不是孩子不想跪谢父母。儿女都是父母的心头肉,谁不痛爱自己的孩子,谁不想和孩子一起享受天伦之乐?但不能陪伴孩子,不能参加孩子的毕业典礼,也是许多孩子家长的无奈,他们背井离乡外出打工,是为了能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骨肉分离是他们最大的无奈。

有关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外出农民工人数达1.69亿,在其“身后”是亿万留守儿童。农民工在外打工,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把孩子留在身边,能让孩子在打工地生活和学习,但现实只得让他们受到骨肉分离之苦。对于孩子来讲,他们更需要家庭的温暖,更需要家人的呵护,想和父母一起吃饭,父母能陪他们做做作业成了孩子们最大的渴望,但“和父母在一起”这样的场面只能出现在孩子的梦里。

实际上,让孩子与父母骨肉分离,最大的问题是没有让农民工真正融入打工所在地的城市,没有让他们得到与城市人口同样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看病得不到报销,孩子上学要出赞助费……巨大的负担把他们压得喘不过气来。无奈之下,他们只得把孩子留在老家,只得由爷爷奶奶照顾。假如我们的城市让农民工享受“同城待遇”,在子女入学以及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等方面享受与本地居民同等的待遇,这些农民工怎么可能舍得骨肉分离,把孩子放在老家呢?怎么可能出现孩子毕业典礼上“留守萌娃跪谢爷爷奶奶”的场面呢?

“留守萌娃跪谢爷爷奶奶”让人感动流泪,但不知这样的场面有关部门看到了没有。要让这样的场面不再出现,各地应该尽快让外来农民工真正享受同城待遇,为农民工与子女的骨肉团聚创造条件。另外,作为企业一定要按照《劳动法》的规定,让农民工也能像其他国有企业员工那样享受年休假、探亲假、公休假等,给农民工多一些回家看望孩子的机会。(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