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纪律挺在前面就是立规矩 守规矩

2016-06-22 08:12: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郑自立] [责编:L458]
字体:【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重要内容。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归根到底要科学立规矩,严格守规矩。

遵守政治规矩,

根本是要遵守党章和宪法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 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无论做人做事都要讲规矩,政治上尤其如此。马克思、恩格斯曾多次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严守政治规矩的重要性,并将之列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比如恩格斯在《论权威》一文中曾明确指出:“把权威原则说成是绝对坏的东西,而把自治原则说成是绝对好的东西,这是荒谬的。”恩格斯文中所说的“权威原则”实际上就是一种政治规矩。马克思、恩格斯认为,无产阶级政党只有立好政治规矩,且守好政治规矩才能在艰巨的无产阶级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上取得胜利。

讲政治规矩,是一个执政党及其领导下的政府赖以维系发展并赢得“多数”支持的先决条件。但不同的执政党由于其阶级立场不一样。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所要讲的政治规矩与当代资产阶级执政党所讲的政治规矩有着根本立场上的区别,而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所讲的政治规矩也有着内容上的差异。那么,我们党讲的政治规矩到底是什么规矩呢?习近平对之做了明确而又有创造性的回答。他认为,作为一个中国共产党员要遵守的政治规矩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成文的政治规矩和不成文的政治规矩。其中,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是总规矩,也是最基本的规矩,可以称之为“底线规矩”;成文的政治规矩主要是指《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不成文的政治规矩则是指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习近平强调,要重视对不成文的政治规矩的传承与弘扬,有了不成文的政治规矩的补充,才能更好地适应变革的社会、变革的时代。

立好政治规矩,

重点是要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

讲政治规矩必须要在立规矩上下功夫。正如习近平概括的那样,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我们党初步建立起了一套包括党章、宪法、成文规矩和不成文规矩等在内的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政治规矩体系,这套政治规矩体系反映了党的宗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党得以能够长期执政的重要法宝。然而,再好的法宝也是需要“祭炼”和“修缮”。因此,立好规矩首先就要进一步完善既有的政治规矩体系使之能够顺应时代的要求。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进一步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一是要集中清理既有的不合时宜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二是要将作风建设和纪律约束中的“硬要求”上升到党内法规的高度;三是要进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这一党内民主生活根本制度以及党代会制、党委会制、党员权利保障制度等基本制度,力争使这些法规制度做到要义明确、简明易懂、便于执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一是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三大优良传统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二是要继承和弘扬在特定历史时期形成的革命精神,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等。三是要总结和发掘在改革开放时期优秀共产党人身上体现出来的优良作风,如“执政为民”、“改革创新”、“清正廉洁”、“团结和谐”等等。立好规矩最根本的就是要让每个党员干部敬畏规矩。因此,立好规矩还需要我们进一步搞好党纪国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知规矩、懂规矩、明德行,打通党纪国法进入广大党员干部心里的“最后一公里”。

守好政治规矩,

关键是要做到“五个必须”

讲政治规矩还必须要在守规矩上下功夫。规矩制定好了必须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来,否则就会沦为“一纸空文”。广大党员干部遵守政治规矩,需要做到“五个必须”。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执行“全党服从中央”这条政治原则和政治纪律。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习近平指出:“只有全党思想和意志统一了,才能统一全国各族人民思想和意志,才能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划清亲情和公权的界限,把人民和国家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防止身边出现滋生腐败的土壤。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博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