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论

2016-06-22 08:02: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君华、刘子敏] [责编:L458]
字体:【

——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良性互动的价值走向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该从哪里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17日主持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理论的创新来源于现实问题的解决,现实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高度自醒自觉,使我们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什么目标前进”上不断开创了新的境界,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了新的高度,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了新的高度,“创造了中国这一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文明衰落后再度复兴的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良性互动的价值走向,主要体现在——

最鲜明的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无一不是紧密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来展开、丰富和深化的,无一不是在对“为什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当代最重大课题做出解答。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局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共产主义的社会理想和价值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自信,坚定党的领导,坚定人民主体地位,坚定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分配制度等,始终贯穿于治国理政新思想的方方面面,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的精准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新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进一步凸显了面向当前、面向未来的时代特点、理论特色和实践特性,展现了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理论品格,集中展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不断创新的政治品格和理论勇气,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产业升级结构调整、推动“十三五”规划的实践中,在团结凝聚人民智慧力量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开创出了一条更加适合当代中国国情的康庄大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最清晰的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只要有经济社会的发展,只要有发展理论、发展思想、发展理念,都会有一个为什么人的根本问题,都会涉及以什么为中心这一发展的性质和本质问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刚刚当选总书记后,面对中外媒体和亿万人民作出的庄重承诺,充分展现了我们党执政的宗旨信念和奋斗情怀,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方向指引。3年多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贯穿于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党的十八大报告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列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的第一条,“十三五”规划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作为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共享”纳入新的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追求“绝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全面深化改革,是为了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从严治党,是要打掉隔开党和人民的“无形的墙”……充分彰显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引领。3年多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实践,始终贯穿于治国理政新实践各方面全过程:从提出“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到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从守住民生底线到织就密实的民生保障网,建立起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从让人民在改革中获益到提高百姓幸福指数,居民收入实际增长快于经济增速;从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环境污染、人口老龄化、食品安全等问题的重大关切,下大力整治环境污染、生态恶化等问题,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采取“四个最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无不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指向。

最明确的指向——坚持以问题为导向

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发展过程,就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习近平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最大实际、最大国情,树立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以中国问题为中心,聚焦我国发展、改革、法治、党的建设等领域的重大现实问题,进行治国理政的新实践、新探索,在成功解决一系列新课题中催生了一系列新认识,这些新认识又引领新实践,在时序更替、逻辑递进中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3年多来,从致力于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创新动力不足、贫富差距和收入差距拉大等问题的重大实践中,破解“中等收入陷阱”,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3年多来,从致力于解决思想观念障碍、利益固化藩篱、体制机制不完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民生保障等问题的重大实践中,通过一项一项出台深化改革的意见,一个一个啃掉发展中的“硬骨头”,推进全面深化改革。3年多来,从致力于全面纠治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纠、徇私枉法等问题的重大实践中,把国家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全面依法治国。3年多来,从致力于解决党员干部队伍“四风”的问题、党内腐败现象突出的问题、党章党规意识不强的问题等重大实践中,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以出台八项规定铁腕正风肃纪破题亮相,以紧扣“四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注入动力,以突出“关键少数”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续发力,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全体党员延伸拓展,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从反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到修订出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不断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在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同向发力、同时发力的实践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执笔:肖君华、刘子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