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需要“新乡贤”

2016-06-21 11:03: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柳青] [责编:刘颖]
字体:【

“鼓励知识分子,工商界人士、官员返乡,发展家乡,充实家乡,有人说‘新乡贤’好,有人说不具备可行性,你怎么看?”这是今年我省公务员面试题目之一。记者连日采访发现,考生普遍认为这道题“新鲜又贴近生活,现实意义强”,对此热议连连。

“当前农村发展存在一些问题,很大程度是由于‘能人’流失,也就是缺乏所谓的‘乡贤’。” 6月18日,走出长沙市委党校的面试室,考生张某回忆起这个题目直呼“印象深刻”。他说,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治理关键在人,要发挥好新乡贤反哺家乡的作用,坚持把新乡贤自身优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创新活动载体与平台,有效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农村优秀基层干部、乡村教师、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在乡民邻里间威望高、口碑好,正日益成为‘新乡贤’的主体。”

考生刘志勇认为,过去有官员“告老还乡”一说,这些人也是乡贤的组成部分。他以“告老还乡者”向亮华为例:61岁的他国企退休后,回到阔别近40年的象鼻嘴村,并进行“教化试验”, 让村里的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刘志勇说,乐于反哺的“新乡贤”,他们既熟悉本地乡情民意,又了解外面的发展趋势,可以有针对性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乡村治理中具有独特价值,大力发掘并鼓励‘新乡贤’参与乡村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大有可为。

如何进一步发挥“乡贤文化”?考生李云认为,一方面国家应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鼓励官员、知识分子和工商界人士为“留得住乡愁”贡献自己的学识力量,从而实现宝贵人才资源从乡村流出到返回乡村的良性循环。另一方面还需大力发展乡村文化,让文化为“新乡贤”反哺农村作强有力的支撑,让见贤思齐蔚然成风。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乡贤文化历千百年而留芳。6月13日,《湖南日报》推出了“寻访新乡贤”系列报道,通过报道一批对本土文化有带动力、引领力,及其在淳厚乡风民风方面的独特作用的“乡贤”代表,推动“新乡贤”形成蓬勃之势,让新乡贤文化在新农村建设中扎根开花。(湖南日报记者 杨柳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