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2.5天休假”仅是听起来很棒

2016-06-21 10:53: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志朋] [责编:戴瑶霖]
字体:【

近日,湖北省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行2.5天休假。至此,全国至少已有11个省份出台了鼓励2.5天休假的意见。但是,在这些省份中,目前仅有5个城市出台了实施细则“尝鲜”2.5天休假,绝大多数地区尚未落地。(6月21日中国新闻网)

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2.5天休假”,犹如一块石头,让舆论海洋激起了千层波浪,更给公众带来了一种满满期待和深深温暖,有项关于此事的调查显示,超过4.3万名网友参与,其中有超过81.4%的网友认为“可行”,这就说明“2.5天休假”听起来很棒,老百姓觉得这是极好的。

可话说回来,蛋糕上裱再多的花,也不如在烧饼上多撒几粒芝麻。国务院办公厅下发《意见》后,各地积极响应,目前已先后有11个省份正式出台意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行2.5天休假模式。可问题是,在出台意见的省份中,仅有个别城市出台了2.5天休假实施细则进行了“尝鲜”,绝大多数地区尚未落地,仍然停留在文件层面。诚然,好政策、好制度出台令人欣喜,但真正落地、予民实惠更为重要。所以,各级政府部门还是应该多做动作,搞好配套制度措施,别让“2.5天休假”仅是听起来很棒。

其一,必须清醒地认识到“2.5天休假”模式的重要意义。笔者认为,这是一举多得的“好方子”。一来,将释放周末旅游休闲的消费活力,起到扩大内需的作用,同时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和第三产业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打造一道“黄金消费链条”;另一方面,将丰富老百姓的休假方式,使休假计划多样化、立体化、自由化,有效缓解出行压力,供给人们更多选择,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其二,政策落实不走样,监督配套不可少。不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2.5天休假”,作为一个新鲜事物,落实起来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必须全盘考虑、科学施行、强化监督。能不能休?怎么来休?效果如何?这都需要我们去在法律规定范围内解答好、规范好、要求好。另外,休假休假,但不能影响正常工作和生产,要妥善处理假期、员工、单位、景区、市场之间的关系。有关部门还要加强监督检查,加强职工休息权益保障方面的法律援助,对违反规定的企事业单位依法问责。

其三,要多聆听网民声音,做好意见反馈收集。执政为民,以民生为本;改善民生,以惠民为重。“2.5天休假”也是一种便民、利民、惠民,所以,要想人民之所想,思人民之所思,急人民之所急,为人民之所为。“2.5天休假”对于推动落实带薪休假、增强人民福祉是有着积极意义的。所以,要在每一个环节把群众意见建议纳入进来,通过各种渠道汇集民意、做好反馈,这样才有利于政策制度的逐步完善,更好地为民服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