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屁股如何提高员工业务素质?

2016-06-20 23:38: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丁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19日晚间,一段银行员工当众被打屁股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显示,8人站在舞台上,当众被打屁股、剃头,网文并点明被打者是山西长治漳泽农商银行员工,因为业绩考核不合格被打。(6月20日澎湃新闻网)

我们包容每个企业其特有的企业文化,但是我们坚决抵制对人格、身体进行损毁的企业文化。山西长治漳泽农商行邀请的培训机构企图以打屁股、剃光头的方式提高员工的业务素质,看似一次对员工的“特殊激励”,实际上,无论是在人格上、心理上,还是肉体上,都是一种对员工的侮辱,这样的企业文化,不要也罢。

在“打屁股”视频中,“培训老师”姜某手持木条,对台上的4男4女员工逐一进行鞭打,来回3轮,其中一名女性员工被打得直叫疼,也看得台下的其他员工触目惊心,即便如此,姜某依然自行其是。剃光头也离谱,有的被剃得精光,有的被剃成一半黑一半亮的“阴阳头”。在感叹姜某培训方式之“独特”、手段之残酷的同时,也为受害的员工鸣冤抱不平,凭什么可以肆意对一个成年人进行体罚?

当然,没有事先设计好的培训方案,姜某是断然不敢掏出木条打员工屁股的。那么,我们是否有可以认为,姜某手中的木条和打员工的权力,是来自农商行的领导呢?银行方面回应称:对培训课程内容和环节审核把关不严。“审核把关不严”似乎是一个万能的应对之策,凡事都可以用“把关不严”来套用,不过,作为一个涉及216人为期3天的培训,银行方面不可能不重视。可以想象,该银行是花了重金从上海专门聘请姜某到山西来为员工进行培训,花了这么多钱,如果“审核把关不严”是真的,那又说明什么?说明银行擅长盲目花钱。

“审核把关不严”还有一点值得怀疑,就是参训的对象为何没有银行的领导干部?或者,打屁股、剃光头中没有领导干部,所以不难猜测,领导是因为看到有这些“侮辱人格”的环节,所以没敢参与进来。一般来讲,培训方案需要有关部门把关、分管领导把关和主要领导把关,三道关口可以避免出现员工被侮辱的尴尬景象,但是很可惜,三个层级的负责人都未能指出这其中的不妥之处。打屁股都能提高员工业务素质,如果打了领导的屁股,那么领导的管理能力是否也会随之而提高呢?无稽之谈,荒诞至极。

中欧商学院、北大、清华、浙大授课学者,贵州学院心学与应用研究所所长,……细数下来,姜某的头衔可以从北京的一环铺到五环,最为独特的是其响亮的培训口号“肉体不动,灵魂是不会动的”。肉体动了,灵魂才会动,那肉体痛了,灵魂会不会痛呢?不知道姜某的这套“以肉痛动灵魂”的培训计划戕害过多少企业员工。姜某倒好,打了人转屁股走人,留下的是员工对于企业的憎恨,无疑是在拉宽员工与企业之间的距离、扭曲企业文化、击溃企业凝聚力。

长期以来,学校老师体罚学生备受谩骂,体罚本身是对肉体和心灵的双重伤害,不但无助于激励培训对象,反而容易造成心理阴影。姜某的培训与其说是“多年来坚持摸索的一种培训模式”,不如说是乐于享受体罚别人给自己带来的快感,这种变态的心理在教师队伍中比比皆是,不足为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