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痛人们的不是“不文明”而是“迪士尼”

2016-06-20 18:43: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蓬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家长带着孩子从出口处硬闯游玩项目,烟花灯光秀后垃圾散落一地,小男孩在草丛中大便……6月18日是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后的首个周末日,恰逢好天气,前来开启奇幻之旅的游客不在少数,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发现,虽然大多数游客都能做到文明游园,但也有少数游客出现随地大小便、插队硬闯、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15时许,在“梦幻世界”园区的游乐项目“晶彩奇航”的游客队伍终点处,一个五六岁模样的男孩在附近草丛里蹲着大便,身边两名老人“打掩护”。尽管老人将一张纸铺在地上,但这一情景依然引起了游客的议论。(6月19日澎湃新闻)

当人们怀着感恩的心庆祝父亲节的时候,这则新闻的出现确实有些“不合时宜”和“煞风景”,一条题为“迪士尼随地大小便”的微博更是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吸引了100多万的阅读量,人们纷纷加入到批判“素质”的浪潮中:有人认为在景区内随意大小便,太没有素质了,大人应该教小孩子文明如厕;有人感叹“高标准的乐园,低素质的游客,社会在发展,国人在退步”;有人认为丢了上海人的脸甚至丢了中国人的脸,外国比如日本的迪士尼乐园人也多,但就没有这些不文明现象;有人甚至表示“真心希望外国人别来,丢不起这个人……”

套用今年上海中考作文题目,对这则新闻,我只想说句“没想到,真没想到”。我没想到这样的事情居然也能成为“新闻”甚至“热点新闻”,而且引起人们对它的“热议”甚至掀起批判“热潮”。这种群情汹涌的声讨,给人的感觉似乎“乱扔垃圾、插队硬闯、随地大小便”的现象是第一次“登陆”上海滩,否则何至于如此“痛心疾首”、“义愤填膺”、“恨铁不成钢”?再说,所谓的“随意大小便”,也不算太“随意”,虽然不是在厕所里进行,但毕竟躲在草丛中,且把一张纸铺在地上,又有人负责“打掩护”,看来是有意避开“众目睽睽”,并没有过于“明目张胆”,很有可能是事发突然,一时来不及找厕所而被迫“就地解决”。

其实,真正“刺痛”人们神经的,并不是这些“乱扔垃圾、插队硬闯、随地大小便”的不文明现象,因为这样的事情几乎可以说无处不在,人们早已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了。“上海迪士尼乐园不文明现象”的“痛点”不在“不文明现象”,也不在由此反映出的“素质”问题,而在于“上海迪士尼乐园”。倘若“乱扔垃圾、插队硬闯、随地大小便”发生在国内其他地方,人们都可以“熟视无睹”,但偏偏发生在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而且是在迪士尼乐园这个“国际化场合”,人们就无法接受,因为这丢的是“面子”,丢了上海的面子,甚至丢了国家的面子。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去”,一些国人在国外发生的不文明行为,比如大声喧哗、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任意插队、在文物上刻“到此一游”等等,反复刺激着人们。虽然这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人们的爱国情操,但这种“在国内不要紧,在国外太丢人”的内外有别的荣辱观,折射的是一种“重面子,轻里子”的思维。至于希望人们“从外而内”提高素质,即先在国外保持形象,然后慢慢在国内提高修养,更是一种舍本逐末的奢望。一个人连在国内日常生活都不注意、做不到的事,即使刻意在国外或国内的国际化场合努力做到,也会有不小心“露出原形”的时候。

一个地方出现不文明现象,不应停留在一味的批评,也要自我反思,先问问自己做好了没有,更不能内外有别、区别对待,而应记取“诚于中而形于外”的道理,只有苦练内功,“本立而道生”,才能做到表里如一、内外兼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