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荔枝狗肉节”到底该去还是留?

2016-06-20 18:18: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洪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自2010年起,每年6月21日开始的玉林荔枝狗肉节总是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一份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64%的中国民众支持取缔这一以“民俗”为名、实为商业营销的“节日”。(新华网6月19日)

一个民间的商业营销“节日”,玉林荔枝狗肉节居然能长达七年的被炒作,在玉林狗肉闻名全国的同时,每年大家议论的话题依旧是,狗肉节究竟该去还是留?我的观点是,尊重当地民意和吃狗肉者的意见,民俗的事情还是让民俗来解决。

因为对主人忠诚,我个人一直对狗存有好的印象,但我尊重吃狗者的选择。对于什么动物该保护,伤害国家保护动物需要什么法律制裁,国家制定了动物保护类法律,每年都有一些人因此被抓坐牢。除了对一些名犬实施伤害,或者被盗后,狗的主人才会采取法律途径追责。香港是全球唯一个规定食用狗肉属于违法行为的地区。

新闻中称“64%的中国民众支持取缔这一‘民俗’”,我不以为然,感觉这个说法在偷换概念。尽管调查取样是全国几百个县,但毕竟一共才问了2000人,即便2000人都反对吃狗肉,也无法代表全国人民。据媒体报道,全国很多地方都有吃狗肉的习惯,包括贵州花江狗肉、沛县鼋汁狗肉,基本都成了地方的标牌,到这些地方不吃狗肉,就会被人认为没有真到。

喜欢吃什么,往往是“十里不同天”,北方人喜欢吃的金蝉,在南方很多地方就没人吃;南方很多人喜欢吃蛇,而北方很多人都怕蛇,就别说吃了。说玉林“日杀万狗”,这些狗基本都是被客户吃了,有买卖才有杀戮,我们总不能因为自己喜欢狗,就不让人吃狗肉。这就像一些人喜欢猪就不让吃猪肉,喜欢蛇就提议禁止吃蛇肉,吃与不吃,只是地方和个人习惯,因为自己的偏好去限制别人,容易被误解。

有狗类保护动物组织称“非法从业者为盗窃狗只使用的涂有氰化物或砒霜的毒镖、弓弩、剧毒药品”,而我们在看日常新闻中,看到更多的是爱狗者围堵运输狗类的车辆,甚至和运输者发生冲突。而爱狗者发到微信、微博等自媒体上的图片,和媒体报道的图片看,这些即将被吃的狗,基本都是健康的,运输狗的大多各种手续齐全。

法无禁止即许可,商业活动在合法范围内进行,无论是狗的贩卖、运输,还是玉林等地的狗肉节,都不应该受到非法的限制。再者,全国那么多地方都吃狗,你只限制一个玉林又有什么用?当然,如果在争吵吃与不吃中,玉林当成一种免费宣传,也是一个策划路子,那么另当别论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