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去买菜 应摒弃的奢华

2016-06-20 18:17: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前段时间,晚报连续报道了海曙联丰菜市场周边双休日期间乱停车的问题,海曙交警为此专门增派警力加强双休日管理,联丰菜市场周边停车秩序得到改善。事实上,菜市场周边停车问题一直是个老大难。记者跟随海曙交警大队,近日专门对其辖区内的13家菜市场周边停车情况进行了调查排摸,结果显示停车供需关系严重失衡,形势不容乐观。(6月20日中国宁波网)

城区菜市场停车难问题,早已不是一朝一日、一城一地。事实上,即使做到像浙江宁波海曙区那样,为辖区内的菜市场量身定制“一堵点一方案”,这些区域道路“肠梗阻”问题依然无法根治。正如交警坦言,光靠交警和相关部门的努力,想要根治菜市场周边的停车难问题,几乎不可能。毕竟车位增加速度跟不上车辆增加速度,这已是不争事实。

不得不说的是,对好多市民来说,去菜市场无非“几千米甚至几百米的事”,究竟有没有必要开着车子去买菜?明明可以走路搞定的事,干嘛非要动用汽车,停又不好停,放又不好放,搞不好堵在路中间一睹就是数小时,这又何苦呢?关键的问题是,有的人到菜市场可能也就买点小菜什么的,搭上远比小菜高的“油钱+停车费”,如果再把堵在路上的时间折算成人民币,显然大大地不划算,这不是典型的浪费吗?由此可见,这种开车去买车的奢华就应该摒弃。

说到城市的拥堵问题,确实让人烦心,客观而言,确有必要一个电话打到有关部门,打进媒体热线,或者点击书记市长信箱,“强烈呼吁”加大治堵力度。但具体到每一个人,生活中又有没有因为行为习惯的问题或者观念的问题,人为地给城市添堵呢?比如菜市场停车难和拥堵问题,不仅暴露出一些市民“开车去买菜”的习惯问题,还暴露出免费停车场被不少“僵尸车”霸占车位的问题。

一方面不停“喊堵”,急切盼望“治堵”,另一方面却不管不顾地“添堵”,那么何时才能实现“城市无堵”?这个问题值得每一个人深思。

有些习惯本身可以改变,就看愿不愿意去改变。比如“开车去买菜”,可不可以步行或者骑电动车、公共自行车去买菜?要知道,这种绿色出行方式不仅能减轻菜市场周边的交通压力,而且还能让自己锻炼身体。可问题是, 这种看似何乐不为的事情,又是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去做?如果每个人买菜时车照“开”不误,免费停车场照“霸”不误,菜市场周边道路当然也就照“堵”不误。

再多问一句:开车去买菜,这样的奢华你摒弃了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