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体验”别只是大学生的事

2016-06-17 16:51: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天刚蒙蒙亮,长春建筑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的25名大一学生,来到东南湖大路,跟随朝阳区环境卫生保洁管理处环卫工人,开始早扫工作,亲身体验环卫工人的辛苦和不易。(6月17日《长春日报》)

一句“不体验就不知道环卫工人的辛苦和不易”,相信绝对是真心话。正如有大学生在“体验一圈”后郑重表示:这项工作太辛苦了,以后再也不乱扔垃圾了。

试想,如果越来越多的人在“做一回环卫工”后,并发誓“从此不再乱扔”,对那些真正的环卫工人来说该有多好。这可是盼都盼不来的“幸福”。

从这个意义上说,“环卫工体验”不是只有大学生来者,还需要其他来者,比如广大市民、机关干部、外来务工人员,总之越多越好,多多益善。特别是以下两种人更应该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认认真真“体验一回”。

一是各级环卫官员。对他们来说,或许只有真正体验到环卫工的辛苦和不易,制定的政策和制度才会更人性化,更有温度。不至于在一些事情的处理上往往只见“硬度”却不见“温度”。比如之前的辞退环卫工“烤火大叔”事件,以及刚刚爆出的“环卫工如厕扣千元”事件。让人费解的是,几乎每一次环卫工被罚相关管理方都能找到理由,总是将责任推得一干二净,什么“不守纪律”了,“消极怠工”了,总而言之都是环卫工作的错,单位一点责任也没有。那么作为管理者呢?自身是不是也应该反思反思,比如环卫工“消极怠工”究竟为哪般。

二是那些骨子里轻看环卫工的人。近年来,社会上打骂环卫工人事件时有发生,以至于不少环卫工感言 “都说我们是马路天使、城市美容师,相对于这些美誉和艰辛,我们只希望随意侮辱打骂等不文明行为能够减少”。那么环卫工为何屡遭打骂?主要在于一些人不懂得换位思考,不了解环卫工的艰辛和不易,以至于对环卫工这一职业的歧视和偏见根深蒂固。因此,对于这些人更应该走近环卫工、体验环卫工,通过一番体验,走出之前的偏见,继而达成“职业只是社会分工的不同,没有高低之分,尊严不能因职业而有所不同”的共识。

特意百度搜索了一下,到目前为止参与“环卫工体验”的依然以学生为主,至于政府官员以及其他人群,特别是各级环卫官员,那些不把环卫工放在眼里的人,可以说体验者寥寥。实在有必要提醒一句: “环卫工体验”别只是大学生的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