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强网上主流舆论阵地的行动指南

2016-06-16 22:58: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钟鼓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1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调研全省网信工作和新媒体发展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党管媒体的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尽责、守正、创新、引领,深入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着力做大做强网上主流舆论阵地。

网信事业不仅是信息社会一项崭新的事业,而且还是意识形态领域一项极端重要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守盛书记强调:“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实践已经证明并还将证明,我们对网信事业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省委网信办肩负让全省网信事业更好造福人民的重大责任,是全省网信事业发展的“引领者”和“操盘手”。守盛书记亲自调研省委网信办,肯定湖南网信工作的成绩,不仅是对省委网信办的高度重视和充分信赖,而且是落实推动全省网信事业发展壮大的最佳注脚和标准示范。守盛书记调研省委网信办的讲话,紧扣网信事业发展的时代脉搏,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引领湖南网信事业发展壮大的行动指南。

细细研读,发现守盛书记的讲话精神可以概括为“一个主题”和“六个关键词”。“一个主题”是构建全省网信“一盘棋”体系;“六个关键词”分别是机遇、导向、阵地、技术、安全和人才。“六个关键词”犹如六根大柱子,共同支撑起全省网信“一盘棋”体系这栋大厦。牢牢把握“六个关键词”,就牢牢构建了全省网信“一盘棋”工作体系,就能够顺利推动湖南网信事业持续跨越发展,并最终更好地造福人民。

自古机不可失、失不再来,互联网时代更是如此。网信发展机遇稍纵即逝,守盛书记一再强调要“要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就是因为丧失信息机遇,不是落后一代两代,而且很可能落后十代二十代,甚至永远。网信部门是互联网发展的治理者,是网信事业的引领者,更应该主动担当互联网发展排头兵和领头羊角色。

网信导向正确是党和网民之福,网信导向错误是党和网民之祸。网信部门对此担负不可推卸的责任。为什么要“把传播正能量作为网上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由让网信事业造福人民的根本性质决定的。网信部门不仅要管导向,而且要管好导向,让网络正能量充盈,把网络负面影响降低到最小,为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加油鼓劲。

当前,宣传阵地的一个突出特征是媒体融合发展。网媒发展日新月异,纸媒被唱衰和嘲弄,宣传部门传统的阵地面临转型升级。如果我们不去占领、巩固、拓展新阵地,那么其他势力就会去占领,我们就会被孤立和抛弃。因此,守盛书记强调阵地意识,强调媒体融合发展,旨在为网信事业发展建立巩固“根据地”。

当然,巩固阵地需要技术支持。一方面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打造信息技术产业,依靠市场的办法来解决巩固阵地的技术难题。对此,信息化和产业化则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

与技术紧密联系的是网络安全。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等。守盛书记提出的这些要求言简意赅、全面深刻,对网信事业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关键是提高认识、落实到位。

网信事业是崭新的事业,没有很多的历史经验可以学习、复制,可靠的办法是培养、引进、使用人才,探索、研究网信事业发展的规律。应该说,人才是网信事业发展的根本,也是网信事业壮大的关键。网信部门要善于发现、培养和使用互联网各类型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网信事业就会兴旺发达。

湖南是中国网络舆论的重镇。以华声和红网为代表的新闻网站,以新湖南和时刻新闻为代表的新闻客户端,影响全国、成绩不俗。守盛书记调研省委网信办讲话精神,是湖南网信事业发展壮大的指路明灯,极大地鼓舞了湖南网信人的工作信心和热情,为做大做强网络主流舆论阵地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