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高考就意味着要“机械死板”?

2016-06-16 10:29:18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彬] [责编:戴瑶霖]
字体:【

今年高考被称为“史上最严”,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一女生因此“躺枪”。近视的她一刻也离不开眼镜,然而,高考首场考试,她正埋头答题,一名监考员怀疑她的眼镜可疑,并且检测器发出警报,便收走鉴定,经鉴定没问题,但归还时已临近交卷。女生家长认为该监考员严重影响了孩子考试,12日向石台县教育局提出书面申请,要求成立调查组,做出责任认定。(6月15日中国网)

教育部今年3月发布的《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就已明确,各地要综合治理考试环境,继续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不少媒体都将今年的高考称为“史上最严”。但我们要知道,“最严”是针对考场纪律而言的,确实是要靠制度和规定来规范,积极遵守甚至说严格遵守都是应该的,可这并不与合乎情理的处理方式相违背。也就是说,最严高考不意味着就要“器械死板”的去面对具体情况,而更应该在遵守制度和规定的前提下结合实际的去处理考场突发事件。

具体来看,在高考监考时,监考员怀疑学生身上的某些物品有问题确实可以理解,他们也有质疑和检查的权利,而且又处在检测器发生警报的这种紧急的情况下,他们应该去检查,也必须去检查,这毕竟是他们的职责所在。而且根据考试注意事项规定,在检测过程中安检设备报警,监考员必须要求考生解释并进行具体检查。但是,具体的如何让考生解释,去进行检查就需要斟酌了。

首先监考员的怀疑和检测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不确定性,而且相关规定并没有要求监考员一定要在考试期间去检测有问题的设备。这时候直接的去打扰学生,是在机械死板的去理解相关规定和制度,没有进行合理的灵活变通,很有可能给考生带来严重困扰,甚至会影响考生高考的情绪以及实际的发挥。我们不否认监考员的行为是在走“正规程序”,但正规程序本身也有“好坏”之分。很显然,这样盲目的举动本身是不妥当的,不人性化的,对考生以及其家庭都是不公平的,所以,监考员应该寻求正规程序内的“最优解”。

就实际情况来分析,并不是没有更好的解决方式,监考员可以在考试结束后再去进行检查,如果确认是作弊设备,可以报上去按照相关规定处理。这样既保证了考场环境,又让问题得到合理解决,是一种两全的选择。而这种合理的选择,大前提就是把高考生的合理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在此基础上,才有可能让监考员避免“机械死板”,进而将制度规定和人性化的处理更好的结合。

追求“最严高考”本身并没有错,因为这可以尽最大可能的保证高考的公平性。但我们也应该明确,保证高考公平的目的是为了给广大高考生提供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让他们受益,追求最严高考一定不能违背这一点,否则“最严”本身就失去了意义。所以,我们的高考在追求“最严”的同时,也要考虑具体处理方式的现实合理性,让“最严”有理性判断和合理灵活思维的辅助,使其所作所为能够顾全大局,最大程度的避免高考生无辜“中枪”,保证高考考场纪律。这确实是需要注意的方面,也是以后高考培训监考人员时,需要补充并让他们明确在心里的情况,并要进行积极宣传,进而让我们的“最严高考”告别“机械死板”,真正具备人性化的特征。

焦点图